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用坚持追着问题跑
——记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员工钟琳
巴合江·努尔阿合买提

钟琳正在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大家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不愿安排太多活儿给他,可钟琳却一如既往地坚持

为了验证电机泵取代蒸汽这一方案的可行性,钟琳主动承担了这项关键的工作

在现场来回走得多了,铺满砂石的地面上,已经被钟琳走出了一条明显的路径

干裂的嘴唇、黝黑的面孔——采油一厂夏季劳动竞赛中,似乎人人都变成了这样一个形象。所以,在井场远远见了人,比起认脸,通过身形、举止等,更好辨认出对方是谁。8月12日中午,来接人的值班车司机,就是凭借瘦削的身形、利落的动作,认出在不远处27号管汇之间来回调试设备的,就是钟琳。

钟琳是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工程组的生产骨干。多年来,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工艺流程和设备管理知识,他已经成为夏季劳动竞赛场上不可或缺的主力“干将”。

然而,因为前不久他才动过手术,领导和同事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不愿安排太多活儿给他。对此,钟琳虽嘴上不说,但以前怎么干的,他现在还怎么干,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坚持。

自从采油一厂叫停非生产用汽,这件事就成为了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的一件心头大事:是被问题追着跑,还是追着问题跑,答案显而易见——赢得主动是攻坚克难的第一步。

眼下虽是炎炎夏日,离冬天还远,但该作业区领导班子仍将此事提上了工作日程,全面复盘,逐项定人定责,扎实推进,努力实现非生产用汽“零”的目标。在该作业区清点梳理了所有用汽环节后,火驱工业化管汇计量压液用蒸汽这一项目进入大家的视野。“停,必须得停!”一声令下,即见行动。

“等、靠、要”从来都不是该作业区的作风。根据该作业区讨论制定的蒸汽替代方案,7月30日,在27号管汇上,钟琳和其他几个技术员将方案上的设备“搬进了现实”,一台电机泵和原有的管汇计量装置串联后,“拉起了手”。方案已经初步落地,但电机泵能否取代蒸汽助计量压液“一臂之力”?这还有待考证。

这时,钟琳主动承担了这项关键的验证工作。

“我现在就怕泵空转,所以很小心。”拉闸合电,启运电机泵,这还只是开始。钟琳需要同时关注PLC控制箱内数据的变动,还有电机泵的运转状态,以及计量罐体上各处的仪表数值,来来回回走得多了,铺满砂石的地面上,已经被他走出了一条明显的路径。

“hH185,液位从0.46到了0.279,液打出去了!”平日里严肃沉稳的钟琳,语气里难掩一丝喜色与激动,方案的可行性越来越大了。此刻时间已经到了14时30分,催他回站区吃饭的电话,已经连续打来了好几个,钟琳还没有回去的意思。不远处,他放在撬装水泥底座上的大号水杯里,早上带来的茶水已经见底了。

“还不算完,我还得再换几口井计量一下。这活儿其实没什么辛苦的,就是得多动动脑,且需要一点耐心。”切换了下一口井的计量,钟琳蹲坐在水泥台上等待数据,“这肯定是个摸索改进的过程,没有一开始就刚刚好的,越早投用推广,咱们能省下的蒸汽成本越是可观。”看向欢快运转的电泵,钟琳陷入沉默,似乎正在心里算着一笔不小的账……


时间:2022-09-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