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改变
田华英 常钰君

隆元松自己也觉得自己变了。

自己怎么会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他自己也觉得有点奇怪。

这不,12月24日上午11时,刚给瑞翔小区工地上的工友们发完全年的工钱,他又驱车赶到乌尔禾区白杨河大峡谷北侧的“邯郸城”,和正在那里忙着装修的工友一起忙碌起来。

三年前,每到这个冰天雪地的季节,隆元松就自动进入“享受生活”状态:口袋里揣着金额上千万的银行卡,和朋友们一起吃火锅、打麻将……

自己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隆元松一边指挥工友装通风设备,一边自言自语。

办证不要钱

41岁的隆元松是新疆成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他已成为亿万富翁。

2017年4月,隆元松带着上百名工人从乌鲁木齐来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承建该区配电网变电站工程。

安顿好工友,隆元松开始挨个收大家的身份证和照片,准备去办居住证。

“我没照片,咋办?

“我也没有……”

“你们这些人,交代了带照片带照片……这人生地不熟的,到哪去照相……”正向工友们嚷嚷的隆元松一扭头,看到一位民警带着几个人走过来,“这下好了,麻烦来了!”

隆元松掏出香烟,强装笑脸,迎上去……

“大家好,我们是乌尔禾派出所民警和柳园社区工作人员,来给大伙办一下居住证。”说完,他们拿出相机、打印机等设备,热情地招呼:大家先排队照相吧。

“太好了,这下省事了。”工友们兴高采烈地排好队,隆元松黑着脸站在最后,心中暗想,“这下要被敲竹杠了。”

现场照相、打印,一会儿功夫,上百人的居住证就办完了。

“这,得多少钱?”隆元松陪着笑问民警。

“不要钱。”民警一边回答,一边把一张名片塞到隆元松手上,“以后有事尽管找我们。”

将信将疑的隆元松赶紧到车上拿出几条好烟,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手里塞,但被拒绝了。

看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远去的背影,想起以往在其他地方办证时遭遇的刁难,隆元松心中涌起一股暖意。

警察找工钱

“兄弟们,发工钱喽。”

2017年年底,见隆元松拎着一个黑提包来到工地上,工友们兴奋地喊起来。

包里装的是隆元松顺利结到工程款后刚从银行取回来的现金。

大家围过来,挨个在花名册上签字、按手印、领钱……

工钱发完了,见工友们高兴,隆元松决定请大家吃饭庆祝。

深夜,酒足饭饱的一群人笑闹着离开乌尔禾区石缘路的川雅湘饭店。

“我的钱丢了,啷个办?”工友刘庆柱带着哭腔的喊声突然传来。

“去吃饭时,我明明是带着钱的……”刘庆柱来回找了几圈,没找到,忍不住抹起了泪……

“几万块啊,大半年的血汗钱呢!”情急之下,隆元松把求助电话打给了乌尔禾区委书记。

不到两分钟,附近巡逻的民警赶到了;三分钟后,又有二十多位警察和协警陆续来到现场……

问清情况后,一群人散开去:一些人在现场一寸寸寻找,另一拨人去调监控察看。

不到二十分钟,钱找到了。

捧着钱,刘庆柱一会哭一会笑。

工友们发出感叹:“三保服务”真不是吹牛!

为营造亲商环境,乌尔禾区委区政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为企业做好“三保服务”:进驻前期做好保姆,发展过程中做好保安,壮大之后做好保镖。

隆元松握着一位民警的手说:“你们真把百姓的事当事啊。”

激情夜啤酒

2018年6月30日,正在喀什的工地上忙碌的隆元松接到一个电话:乌尔禾区委书记邀请他到乌尔禾“看看”。

“堂堂书记找我干啥?”隆元松很纳闷。

赶到乌尔禾区健身休闲公园烧烤摊时,已是7月1日凌晨1时多了,区委书记带着区委一班人和旅游局的几名干部还在等他。

几串烤肉、几杯啤酒下肚,区委书记一把推开桌上的啤酒瓶、烤肉签子,把一张图纸铺在隆元松面前。

“来,看看这个!”一张仿古城的草图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

原来,乌尔禾区引进了《大秦帝国之天下》剧组到乌尔禾拍摄,需要建一座“邯郸城”。

“我们要把乌尔禾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影视基地……这个‘邯郸城’,你来投资建,就作为影视基地的第一个作品……”区委书记冷不丁抛来的“橄榄枝”,把隆元松吓了一跳。

隆元松搞建筑多年,只看草图,他心里估算:要建起这座“城”,至少需要2400万。可是剧组的这项预算只有600万元。

“来,来,喝酒……”隆元松不敢接茬,只好硬着头皮端起酒杯。

“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混凝土、水泥我们有,先拿去用,钱先欠着;水、电、暖和路,政府负责配套到位……”

直到现在,隆元松都说不清楚当时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举起溢着泡沫的啤酒杯一口喝干:“这活我接了!”

在那个燃烧着激情的啤酒之夜,这群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仿佛都成了二十几岁的“儿子娃娃”,他们举杯相约:“一起干成这件大事!”

分头找红砖

2018年7月8日,“邯郸城”开建。

合同约定,“邯郸城”必须在当年10月7日交工。八千七百多平方米的“邯郸城”,留给隆元松的建设时间,只有九十来天。

几百号工人吃住在工地上,白天晚上不停工,倒班轮流干。

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竭尽全力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工地位于戈壁荒滩上,狼群时有出没。每天晚上,都有警察持枪,通宵守护大伙的安全;

缺车、缺挖沟机,负责现场协调的区委领导帮忙找;

缺人手,乌尔禾区旅游局新招聘的几个小伙子,一入职就吃住到工地上……

一个月后,“邯郸城”进入建设高峰期,最大的难题却突兀而至:红砖告急!

工地每天需要五六万块红砖,乌尔禾附近砖厂的存货已被拉空,砖厂每天加班加点生产也无法满足需求。

“没找到砖。”

“附近没有其他砖厂了。”

……

派出去找砖的几路人马带回的消息,一个比一个令人沮丧。

隆元松急得团团转。

“我们来想办法吧。”负责“邯郸城”现场建设指挥的区委常委给隆元松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天,在工地现场,由区长牵头的三个“找砖组”成立:一组往克拉玛依市区方向,一组往和布克赛尔县方向,一组往塔城方向……他们要在200公里范围内寻找砖厂。

第三天下午,一辆辆装满红砖的卡车排着队进入工地。

隆元松的眼圈红了,“啥叫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啊!”

10月7日,“邯郸城”准时完工;10月8日,剧组进驻开拍。

剧组杀青后,隆元松决定将“邯郸城”打造成具有穿越体验特色的古装民宿。

月饼没人收

2019年的中秋节,是隆元松在乌尔禾度过的第三个中秋节,感念在乌尔禾得到的扶持,他在节前预订了上百份月饼,心里盘算着给相关人员“送盒月饼表个心意”。

9月12日,中秋节前一天的晚上,来到乌尔禾瑞翔小区,隆元松把月饼藏在身后,敲开了几年来麻烦最多的乌尔禾区发改委负责人的家门。

“快请进。”发改委负责人热情地将隆元松迎进屋。

趁换鞋的功夫,隆元松悄悄将月饼礼盒靠在了鞋柜边上。

两人聊起了“邯郸城”装修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告辞之后出了门,隆元松松了口气,总算把“心意”送到了。

还没出楼道口,后面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发改委负责人追上他说:“你的月饼忘拿了。”

“就是个心意,不值几个钱,您就收下嘛……”

“你把身家性命都投到了乌尔禾,就是对我们这些党员干部最大的信任,就是给我们送的大礼。”发改委负责人把月饼塞到他手上,“发给工友们吧!”

2019年中秋节,隆元松准备的月饼一盒也没送出去。

三年前,隆元松经常想的是怎样挣更多的钱、过更舒服的日子;现在,隆元松经常想的是怎样“干点有意思”的“大事”。

12月24日上午,阳光灿烂。透过一扇扇古色古香的木质仿古雕花门窗,看着渐渐变成古装民宿的“邯郸城”,隆元松心里又忍不住问自己: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改变呢?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