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一把崭新的雨伞

●网友“牧遥(芷荻)”

上小学时,学校离家有十里地。老家多雨,尤其是夏天,上学放学途中经常遇到大雨。每当这时,看着别的小朋友撑着美丽的伞走在雨中,我也很渴望有一把属于自己的伞。

可是,家里孩子多,都要上学,父母只能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不用说买雨伞,就是衣服,一年最多也只能买上一套。每次下雨天放学回家,母亲看到我淋成了落汤鸡,眼神里总是充满了怜爱与无奈。

五年级期末考试时,因为淋雨,我发烧感冒,成绩比往常差了不少。母亲知道后,悄悄地给我攒钱买雨伞。农活干完后,她会一个人去深山老林里采草药;她瞒着父亲,摘了一些菜,借赶集的机会拿到集市去卖;她偷偷地把鸡蛋藏起来,攒够一定数量拿去换钱。就这样,终于攒够一把新雨伞的钱时,父亲病了。

父亲躺在床上,因为没钱买药,好几天不吃不喝。母亲急得直跳脚,她从枕头下面把那一小叠放得整整齐齐的钱拿出来,一毛、两毛、五毛,数了又数,很是舍不得,但终于还是下定决心,带着这些钱,给父亲买了药。

后来,我上了中学,开始住校,就再也没有跟母亲提过雨伞的事了。

去年,我回家过年期间,到老同学家去玩。走的时候,母亲叫我把伞带上。因为是大晴天,我嫌麻烦,便没听她的话。回来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路上没有地方躲雨。回到家,母亲见我浑身上下淋透了,一边埋怨我走的时候不带伞,一边找干衣服让我换。

假期结束回单位上班,母亲准备了一大堆吃的东西让我带上。回到住的地方,打开背包,把瓶瓶罐罐取出来,在背包的最下面,是一把崭新的雨伞。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