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雷厉风行 实验女将
陈锐兵

实验检测研究院地质实验中心沉积研究室是“克拉玛依市巾帼文明岗”,在这里,每一位女员工都是镜下鉴定的行家里手,雷海艳便是其中一位。

生产现场

加急样品争分夺秒

今年6月,雷海艳接到了石西162井5筒心50余块样品的鉴定任务,该井在石炭系钻遇大套火山岩层,岩性变化快且复杂,显微镜下鉴定工作难度极大。

雷海艳在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翻阅大量火山岩书籍和图版。她边看显微镜边对照书,一点一点抠细节,以保证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在鉴定石西162井疑难样品的这段时间里,她的实验室里静悄悄的,只能听见翻书和转动显微镜目镜的机械声。突然,她发出欣喜的声音:“忙活半个月,终于搞定了!原来中间这几块特别复杂的是粗面岩,不太常见,大家都来看看吧!”

此前醉心于岩心鉴定而异常安静的雷海艳,在破解谜题的瞬间显得格外兴奋,她身上那种专注的力量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最终,她在半个月内完成了石西162井加急样品鉴定的任务,为这口井的下一步部署提供了高效支撑。

今年以来,“加油争气”声势浩荡,络绎不绝的岩石样品和跟踪研究也纷纷“登门拜访”,接待它们的正是雷海艳。

2022年,她先后完成了夏042、盆中1、中佳701、前哨11、风云1等重点井含油性评价,总结了玛页1井实验地质认识,分析了风城组盐类矿物特征及对结垢的影响,为准噶尔盆地基础研究领域和勘探生产现场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研究支撑。

数据支撑

运筹帷幄冲在前

玛湖天然碱资源评价与先导实验是新疆油田新探索的领域,6月,勘探事业部和三个研究院携手攻克天然碱研究难关。

在工作推进中存在很多的未知和难题,尤其是玛湖风城组碱湖盐类矿物种类甚多、形成机理尚不清楚、影响因素错综复杂、生产现场钻遇问题频出等亟待解决。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的基础数据作为支撑,矿物特征及机理研究这项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雷海艳肩上。

雷海艳在参加完公司的天然碱研究部署会议后,回到岗位立刻对实验院研究人员合理安排、明确分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她的带领下,天然碱专项研究小组雷厉风行,第一周就完成了全盆地各层系地层水矿化度的归纳统计及分析工作,现场观察了玛页2等7口井的长达百米的岩心,并针对典型井段岩心进行厘米级的精细刻画和数据分析,系统分析了玛湖风城组天然碱的成分、含量、赋存状态及分布特征。

这为后续天然碱资源量评价和开采工作的顺利推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在新的领域探索成功打响了第一枪。  


时间:2022-09-08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