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奋斗不觉时光逝
孙美多


吃完午饭,杨波就与班长常春生汇合去给车60井区的泵换机油

换好机油,发现盘根压盖松动,两人又合力将其更换

为了把当天的工作做得干净彻底,两人又处理了排污口杂物 

“常班长,你现在是不是要去给车60井区的泵换机油?一个人能行吗?我跟你一起去吧。”

8月16日,看到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班长常春生坐上值班车,正准备出去干活儿,刚巡井回来的该班员工杨波赶忙上前问道。

“没事儿,我先过去。你吃完饭休息会儿再来吧。”常春生摆摆手,笑着回答。

因为心中惦念着换机油的事,杨波吃饭的速度比平时更快,匆匆地扒拉完碗中饭,他就坐上车,朝着车60井区驶去。

随叫随到

此时,先行一步来到井场的常春生正在接换旧机油。机油因为使用时间长,开始出现乳化现象,浓稠的机油缓缓流下。

“常班长,已经接了几桶了?”杨波快步走了过来——他还是一贯的急性子,人未到,声先至。

“已经4桶了。再接一桶,就差不多该收完了。”外面的天气依旧闷热,常春生来回提了4桶旧机油,额间已经布满了细密的汗珠。

“剩下的我来吧,你先休息会儿。”杨波提起刚刚接满的机油桶,有些疑惑地问,“我记得当时给这台泵加了4桶机油,怎么现在还多出了一桶?”

“可能里面有杂质沉淀吧。”常春生抹去脸上的汗珠,语气里含有歉意,“真是不好意思,你这会儿准备考技师呢,还得回来上班。”

“没事,身为二班的员工,随叫随到是本分。”杨波爽朗地笑着。

未雨绸缪

换完旧机油后,杨波将长长的手摇泵放进新机油桶里,准备更新机油。而常春生则弯下身子,卸掉机油盖螺栓,取下盖板,将手伸进泵内用大布开始擦拭机器。

杨波利索地爬上泵体,将一桶清亮的新机油慢慢加入泵内。在两人默契的配合下,机油很快换好。

当泵重新启动,常春生却注意到盘根压盖处有水刺出来。他过去用力紧了紧,发现已没有空隙。“盘根可能使用时间长了,都已经‘上’到底了。”他说。

“那这样的话,密封效果应该也不行了,干脆换掉吧。”杨波这话接得很顺畅,一起搭档久了,他已经很了解常班长惯有的未雨绸缪的思想。

停泵、卸压,松压盖……

“这个压盖好紧,简直跟被焊住了似的。”杨波在卸松压盖的时候遇到了麻烦。

“要不再喷些松动剂吧!昨天也喷过,我以为泡了一晚上会好卸一些,没想到还这么紧。”常春生将一瓶松动剂递给了杨波,说,“看样子,今天回家又要晚了。你明天就要考试,耽误你复习了……”

不知何时,门外的太阳已换了方向,天边有一抹彩霞若隐若现。

“我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明天的考试应该没啥问题。”听出了班长语气里的歉疚,杨波显出了平时不曾有的自信。

不知停歇

“班长,这个排污口也得疏通疏通了。”换完盘根,注视着泵排污口,杨波又开始找活干,“否则下水堵了,这些污水一直在池子里积着,时间长了,新换的机油就会被乳化。”

“这活儿啊,一旦落在有心人的眼里,那只会是越干越多……你别管了,明天我一大早就过来清理。”常春生连忙伸手,试图阻止杨波,“你赶紧收拾工具回家吧,明天还有重要的考试呢。”

“没事没事,要干就把活儿干彻底。”此时,杨波的“强迫症”犯了,“你让我把这些活儿干完,心里才踏实。”

常春生阻拦不了,只好再次跟他一起处理排污口里的杂物。

“光搞干净排污口还不行,还得把这池子也一并弄干净才行……”时间缓缓流逝,杨波恍若不知已近黄昏,他右手一点点地将池子中的杂物赶进排污口,同时左手用细细的钢丝清理着,没有一丝焦躁。

在一直不停歇的操作中,两人的汗水滴滴答答合着钟表的走针声,似乎生出一种神奇的力量,将这一天的时光拉得很长很长……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