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零售小店的“求生秘诀”
——我市个体工商户对城市发展充满希望
娄林毅 杨艺佩杉

    消费需求升级、线上零售业持续升温、小业态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消费趋势的不断变化,一股凛冽的“寒风”吹向实体零售市场。加之近两年来的疫情影响,各零售小店的老板都在寻求自己的求生之道。

    在我市的社区里、马路边、商业街内,到处可见销售烟酒副食的零售小店。在行业遭遇冲击之下,他们是如何求生存、谋发展的?他们的小店越开越红火,他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其秘诀又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探寻——

    张丽丽的秘诀:肯吃苦 多用心

    秘诀

    只要做好区别化,就一定能吸引更多顾客

    期望

    我市“夜经济”越来越火,带来更多客流

    张丽丽的小超市开在鸿雁路上,贴边的是古田北、古田南小区两个老小区。

    3月7日下午4点,并不是店里最忙的时候,可进进出出的人已是络绎不绝。

    在这边开店3年,张丽丽把情况摸得很清楚。“我们这边老人、打工人多,需求都不一样。除了中午和晚上的两个高峰期,我这店半夜零点后还有一个高峰期呢!”张丽丽说,“克拉玛依‘夜经济’越来越火,上班族的回家时间更晚了,就连出租车司机的下班时间也更晚了。这个时候,我的店开着,他们需要啥都能买上!”

    下午5时左右,一位古田南的居民来超市取团购的货。他一进门就说:“不好意思啊,我媳妇要退货,麻烦你给看下,我顺便来取别的东西。”

    “没事没事。”张丽丽没有丝毫不耐烦,麻利地掏出订单本开始核对、清点、装袋。几分钟后,这位男士带着定好的红酒、橙子、车厘子等几大袋商品满意而归。

    “好多人怕线上团购冲击自己生意,我不怕!”张丽丽心直口快说道,“团购多的货,说明人家真的比我卖得便宜,那我就调整品类或者去找更好的货源。只要用心做好区别化,来取团购货的人不都还是我的顾客吗?”张丽丽很有信心。

    今年50岁的张丽丽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她说:“现在条件比以前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做生意只要肯吃苦,肯琢磨,有啥做不好的?”

    说话间,正赶上日化用品供货商来送货。

    “洗衣粉要不要?”供货商问。

    “要,3种规格的各来10件!”张丽丽毫不犹豫。

    “一件洗衣粉有6包,我每周来送货你都补货,看来生意真不错!”供货商正说着,又问:“你这皂粉没几包了,要吗?”

    “来10件!”张丽丽回答得很干脆。

    张立强的秘诀:有诚信 善创新

    秘诀

    做生意要诚信,态度好、能吃苦也很重要

    期望

    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

    从去年底到现在,张立强感受到一个明显的变化——来克拉玛依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了。

    3月7日,在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经营着一家烟酒超市的张立强,正站在柜台后热情地招呼顾客.他身后的3面墙上,摆满了各式货品。

    他指了指门外,笑着说:“尤其是最近,经常有拉着行李箱的外地游客走进我店里问路,或者打听哪里好玩,我觉得特别高兴。”

    2007年,张立强从陕西老家来到克拉玛依,跑了1年市场后,他决定自己当老板。于是,这家只有40平米左右的小超市,一开就是14年。

    “来店里的基本上都是回头客,这么多年,大家都是老熟人、老朋友了。克拉玛依人特别好,没有他们一直照顾我的生意,我的超市也不可能开到今天。”张立强说。

    他的小店背靠油建北小区,这里早已形成了一个成熟、繁荣的经济商圈,附近除一家大型商超,还有不少其他小店铺,竞争激烈。

    为了营造更加健康、有序、规范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营业主,这几年,油北社区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及时将相关政策、信息传递给商户,积极解决商户诉求,让张立强觉得,虽然是外地人,但在这里却有坚实的依靠,令他更有信心。

    凭借着“诚信”二字,加之态度好、能吃苦,张立强和他的小商店立稳了。

    “老板,给我拿瓶矿泉水。”“2块钱……钱收到了,慢走啊!”张立强一边接待店里的顾客,一边在手机上查看订单。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顾客都习惯在微信上找他订货,他备好后就亲自送到家门口。虽然费点功夫,但张立强却乐此不疲。

    老熟人常来常往,生面孔也前来光顾,张立强的信心更足了。

    已是3月,春天来了。

时间:2022-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