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鹅喉羚踏春觅食
闵勇

2月21日,在克拉玛依区北麓,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鹅喉羚在山野中踏雪觅食。在它们一侧,城市楼宇清晰可见。

近年来,克拉玛依采取了减少人为干预、封育等措施,对郊区及周边区域进行荒漠生态保护,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随着市区及周边荒漠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鹅喉羚选择在市区周边戈壁滩繁衍生息。

据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介绍,去年冬天,因戈壁荒漠植被积雪覆盖,觅食困难的鹅喉羚沿着市区周边的迁徙通道前往山野中过冬,而在冬去春来的时节,它们又从山中分散迁徙到戈壁滩生活。

今年2月底,克拉玛依春暖乍寒,冰雪消融,植被泛青,正是羚群的迁徙时节。过冬的鹅喉羚与戈壁滩上的植被一样,似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开始活跃起来,从周边的山区沿着山岗向茫茫戈壁迁徙。它们常常结伴而行,时而驻足觅食,时而匆匆行进。

有时,它们会路过市郊,数量最大的羚群可达到近百只,十分壮观,成为克拉玛依市郊的一幅靓丽生态画卷。

每天清晨和傍晚,沿着市郊道路跑步、游逛的市民,也有机会看到鹅喉羚的身影。

鹅喉羚是偶蹄目牛科动物,属于典型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区物种,因雄羚在发情期颈下有甲状腺肿,状如鹅喉,故得名“鹅喉羚”。它们栖息在海拔300米至6000米之间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区,能依靠生长在荒漠上的红柳、梭梭草、骆驼刺和极少量的水存活下来并繁衍后代。

2月21日,克拉玛依市郊,一群鹅喉羚在戈壁滩上觅食。

2月5日,克拉玛依市区北部山区,4只鹅喉羚在山脚下自在漫步。

2月5日,克拉玛依市区北部山区,一群鹅喉羚在觅食间隙驻足凝望。

2月21日,克拉玛依市郊,一群鹅喉羚在戈壁滩上觅食。它们的一侧,城市楼宇清晰可见。

1月30日,一只鹅喉羚走进克拉玛依区城区,在克拉玛依河边一处栅栏前休憩。

2月5日,克拉玛依市区北部山区,两只鹅喉羚在嬉戏中露出“笑脸”。

时间:2024-02-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