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座山雕”现身油城
闵勇

 秃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种翱翔于天际的猛禽,以其标志性的秃头、锐利的目光和强壮的爪子,成为了自然界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因休息时大多坐立在山石上,所以秃鹫又被人们俗称为“座山雕”。

2月5日,在位于克拉玛依市区北部的山丘荒漠区,七八只秃鹫翱翔于高山旷野之间。它们飞飞停停,时而在岩石上栖息,驻高远眺;时而低空掠过,寻找猎物的痕迹。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区周边的荒漠区、半荒漠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鹫、鹰、鵟、隼、雕、鸢等野生猛禽类种群数量逐年增多。据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统计,在我市较常见的鹫类有3种,分别为秃鹫、高山兀鹫和胡秃鹫,其中秃鹫数量最多。它们每年入冬时来,入春时走,市郊及周边山区荒漠区的鹅喉羚、盘羊等野生动物的尸体是它们的大餐。

2月2日,市区北部山区,一只秃鹫停留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

1月30日,市区北部山区,一只秃鹫(中)和两只金雕在等待猎食。

2月5日,市区北部山区,两只秃鹫在裸岩上栖息。

2月3日,市区北部山区,一只秃鹫展开双翅准备起飞。秃鹫翅膀完全展开时最长可达3米多,与坐立休息时“判若两鸟”。

2月19日,市区北部山区,两只秃鹫在山顶眺望。


时间:2024-0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