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让基层理论宣讲“燃”起来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郑宇希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玫瑰花”宣讲分团在辖区奇敏超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

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潘昱 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编排的艺术化宣讲作品《不负警徽交付的沉沉重任》。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张崇 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创新编排的艺术化宣讲作品《信念》。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张崇 摄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大胆探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理论宣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走进千企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宣讲新成效追“高”逐“新”,不断激发宣传思想工作新动能。

“服务式”宣讲  赢民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创新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巡回宣讲活动中,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玫瑰花”宣讲分团不断探索“五进五讲”宣讲模式,坚持把目光投向基层、聚焦百姓,着力通过“服务式”宣讲走进千企万家,凝聚民心、造福于民。

进辖区企业讲营商环境、讲惠企政策。该区以送政策、赠书籍、开展慰问为契机,不断变“大锅菜”为“特色菜”,在车间、厂房生动讲述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历程及克拉玛依高新区获批“国字号”的发展历程。

在克拉玛依红果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职工们认真聆听着辖区企业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感人故事;在西部明珠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电力技术分公司厂房,“听声探伤”的大国工匠艾合买提·木合塔尔娓娓道来技术研发创新过程中的个人成长故事;在三达能源技术服务产业园车间,宣讲员讲述了张国瑛、“研发达人”艾力江·阿布都热依木等一批扎根油田勘探开发的典型人物故事。

进居民社区讲党的创新理论、讲惠民举措。该区依托“亭亭连心”、民生茶馆、家门口的党史馆等理论宣讲阵地,将基层巡回讲与居民议事有机结合,每月定期组织辖区群众开展“宣讲+居民议事”活动。在宣讲的同时对接物业、人社、民政、妇联等单位部门现场解答居民困难诉求,让社区服务与居民“零距离”,实现居民诉求全响应。

进校园课堂讲英雄模范、讲红色家风故事。该区丰富巡回宣讲载体,打造红领巾宣讲系列微视频展播线上宣讲阵地,围绕“强国复兴有我 传承优良家风”“烈士纪念日”等主题,不断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通过童言童语的形式,以“少先队员”的角色传播红色基因。

进市场商超讲法律法规、讲诚信经营。该区将反诈案例、食品安全、《民法典》等内容融入微宣讲,进一步引导商超职工、外卖小哥、快递员等群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让他们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为商超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进国防教育基地讲国防发展史、讲爱国故事。该区依托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形式,在区级国防教育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军事文物宣讲活动,举办全民国防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将宣传宣讲融入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覆盖到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

自“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走进千企万家”活动开展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累计巡回宣讲398场次,解决各类诉求87件,群众收获理论、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艺术化”宣讲  润人心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是一片具有石油文化精神的红色热土,必须立足红色石油资源,讲好白碱滩故事,传播石油文化精神。

为运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富矿”,该区充分挖掘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事迹,着力打造浸润式、艺术化宣讲新模式——

组建文艺宣讲队伍,构建“1+N”巡回宣讲团队体系,推动形成“区‘玫瑰花’宣讲分团——N支特色宣讲队伍——基层草根宣讲名嘴”的巡回宣讲梯队;整合自治区级、市级、区级优秀宣讲资源,将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微视频“云宣讲”大赛、市级宣讲大赛中的获奖作品纳入巡回宣讲菜单;由区“玫瑰花”宣讲分团牵头,吸纳区级骨干宣讲员作为巡回宣讲团重要力量,不断培育挖掘基层宣讲“名嘴”,实现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教师、法务工作者、企业职工、青少年、居民群众宣讲员队伍全覆盖,辐射带动各基层点位协同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同时,该区还不断丰富文艺宣讲形式,有效整合文艺、理论等宣讲资源,广泛调动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采用“文艺搭台、理论唱戏”的方式,推出快板、相声、说唱、小品等各类艺术化宣讲特色项目,将生动鲜活、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融入宣讲活动,扎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文艺之美增添宣讲活力。

期间,该区通过“宣讲+情景剧”“宣讲+小品”“宣讲+访谈”的“宣讲+”模式,创新编排了情景剧《信念》《及时雨》《向阳花开》,相声《我们的生活亚克西》,群诵《白碱滩绽放玫瑰花——砥砺初心向未来》,讲述类宣讲《绽放团结之花 结出甜蜜硕果》《“匠心”向党  了不起的肖班长》《戈壁滩创业路》《克拉玛依——一座信仰开拓的城》《铁心跟党走 忠诚铸警魂》《不负警徽交付的沉沉重任》《发明之火点亮前行之路》《以心换心 才能取信于民》等一大批优秀获奖作品。用生动的故事传播理论,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艺术化”宣讲的方式浸润人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道理”寓于基层发展的“小故事”之中,用群众爱听的“微故事”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基层“润”人心。

“点单式”宣讲  暖人心

优化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宣讲团宣讲点单流程,是辅助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巡回宣讲活动的重要环节,为此,该区创新开发了“玫瑰花宣讲”微信小程序,将“四单三率”工作法贯穿巡回宣讲全过程,更好满足辖区各层面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让宣讲更加灵活、更有温度。

在开发“玫瑰花宣讲”微信小程序过程中,该区规范“点单式”宣讲流程,通过全过程操作模拟使用,不断更新完善小程序开发的模块设计、可操作性、数据统计等方面,将区级“玫瑰花”宣讲员宣讲作品制成“宣讲菜单”,让各单位根据需求自主点单,形成了“单位点单——宣讲分团派单——宣讲员接单——听众评单”的线上操作流程,实现“点单式”宣讲的闭环管理。

同时,该区着力优化意见反馈渠道,注重收集宣讲效果评价。“玫瑰花宣讲”微信小程序会自动生成“评单”二维码,点单单位和现场观众可以在宣讲结束后进行在线评价。

该小程序将根据数据反馈,自动生成“三率”,即宣讲员配课成功率、听众满意率、宣讲员满意率,实现了在线点单方便快捷、宣讲结果清晰明了、满意度评价真实有效的目标,促进宣讲质量不断提升,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理论宣讲暖人心。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理论宣讲只有贴近听众,才能抓住听众、打动听众。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玫瑰花”宣讲分团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破解了宣讲“越到基层越难以开展、越到边缘越没有声音”的难题,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独具白碱滩特色的宣讲道路,努力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时间:2023-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