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闻香安亭探氢能系列报道9
“最强大脑”控制器
——上海市嘉定氢能港调查报告之八
张悦

7月14日,工作人员在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里忙碌。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7月14日,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工作人员对电控产品进行功能性分析。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7月14日,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胶量。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7月14日,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测试产品。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7月14日,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烧录产品程序。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7月14日,丸旭集团生产制造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扫描产品并包装封箱。

克拉玛依融媒特派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走进上海丸旭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丸旭集团”)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生产基地,在占地1.45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车间内,16条全自动SMT(表面贴装技术)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

一块块普通电子线路板被送上生产线的全自动轨道,先由镭雕机精准快速地镭射上身份二维码,接着进入全自动锡膏印刷、SPI(锡膏检查)检测后送入全自动高速贴片机进行贴装。只见贴片机真空吸盘迅速精准地抓取识别相应的元器件,灵巧地将小到几毫米的元器件精准高速贴装在电路板上,再经过回流焊焊接、自动光学检查、程序烧录、电路测试、分板、喷胶等十多道精密严谨的工序后,一个应用在氢燃料电池上的控制器就新鲜“出炉”了。

整个生产过程完全自动化,只需技术员调取产品设置好的程序,机器就能精准快速地完成这些复杂的工序,用PDA(一种手持式电子设备)扫码枪轻轻一扫控制器上的身份二维码,便能实现产品正向和反向的精准追溯。

作为国内本土领先的专业高端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服务企业,丸旭集团集研发设计、先进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目前,丸旭集团在上海有两个智能制造基地,第3个基地也在积极筹建中,而这样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全自动生产线,丸旭集团足足有16条,每条生产线的年产值可达1.2亿元至1.5亿元。

试想一下,当这样的企业落地克拉玛依,将会为我市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当雄心遇上远见

谈起企业的发展历程,丸旭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欧阳剑感慨万千。

他介绍,丸旭集团的前身是上海丸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7 年,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的代理分销。2018年,上海丸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抓住汽车产业从燃油车到电动智能汽车变革的机遇,向汽车电子智能制造业转型,聚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这个新兴增量市场,成为国内领先、专业的高端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整体方案提供商。

本着对汽车电子高性能、高安全、高品质的追求,丸旭集团吸引了行业内诸多优秀人才,并逐步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涵盖信息化软件、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技术、电子制造工艺及测试技术的开发,以及智慧工厂的建设5大研发体系。

丸旭集团取得专利47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8项,产品测试系统全部由丸旭集团自主开发。

政策上的利好,加上丸旭集团的先发优势,以及前期积累的资源,丸旭集团开始逐渐收获优质客户,包括上汽、广汽、吉利、长城、小鹏、沃尔沃等主机厂客户,以及李尔、德科斯米尔、万向A123、均胜电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汽车厂一级供应商客户。

短短几年时间,丸旭集团也已经成长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嘉定区创新型企业、嘉定区“小巨人”企业、嘉定区企业技术中心、嘉定区智能工厂、嘉定区先进制造业百强企业,并连续两年荣获安亭镇民营企业前十强等殊荣。

如今,奔跑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道路上的丸旭集团需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并在扩大国内外汽车市场份额的同时,逐步拓展到高性能高安全的氢能领域、集成电路、高端医疗、高端工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市场。

也是在这个时候,丸旭集团遇到了克拉玛依。

“没有一流的企业,就没有一流的城市。”秉持这一理念,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构建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一主”,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文旅等产业为“多元”的“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同时,克拉玛依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上海市援克前方指挥部的全面对接下,今年5月25日,丸旭集团与克拉玛依市签订投资近1亿元的合作协议,该集团将为即将落地克拉玛依的“氢储能调峰电站一体化项目”提供氢燃料电池发电单元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待氢燃料电池车端应用场景成熟后,还将增加车端应用控制系统的开发及生产智能制造。

企业的雄心和城市的远见,这一刻达成了奇妙的默契。

燃料电池的“大脑”

丸旭集团将如何在克拉玛依描绘氢能产业蓝图呢?

丸旭集团技术开发总监何兰海介绍,落地克拉玛依的“氢储能调峰电站一体化项目”中,包含了氢燃料电池发电模块。丸旭集团主要承担氢燃料电池发电模块的电控系统研发与生产。

燃料电池,也可以叫“电化学发电器”。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将燃料和氧化剂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就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

那么,电控系统在氢燃料电池中又发挥什么作用?

氢燃料电池主要由电堆、氢气供给系统、空气供给系统、水热管理系统、电控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五大部分组成。

如果把氢燃料电池比作人体,那么电堆就是氢燃料电池的“心脏”,氢气供给系统是“食物”,空气供给系统是“肺”,水热管理系统是“皮肤”,数据采集系统是“感官系统”,电控系统无疑就是“大脑”。

如此,就能一一对应了——

作为“心脏”的电堆是发生电化学反应的场所,它是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维系着整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能量输出过程。

氢气供给循环系统的功能就是向电堆输入氢气,就像人类要吃饭摄入能量一样,来自气瓶中的高压氢气经过减压阀降低压力,又通过电磁阀的控制进入电堆,氢气回流泵将电堆反应后剩余的氢气回收重新输入电堆中,提高氢气能源利用率。

作为氢燃料电池之“肺”的空气供给系统,负责为电堆输送特定压力及流量的洁净空气,为电堆反应提供必需的氧气。

水热管理系统由水泵和水温传感器两大部件组成,和传统内燃机的散热小循环系统类似,需要调节氢燃料电池的温度,就像人体的皮肤一样。

数据采集系统主要是指数据采集器。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时刻监控氢燃料电池运行的各种参数及状态,如运行状态、各项传感器参数等,还可对各项参数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并针对参数的异常情况实时报警、记录。

为什么说电控系统是氢燃料电池的“大脑”?人的大脑掌管人身体的各个器官,支配人的一切生命活动,比如语言、运动、听觉、视觉、情感表达等,还能够调节消化、呼吸、循环、生殖、运动等中枢,相当于人体军团的“总司令”。而电控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当好氢燃料电池的“总司令”。

何兰海解释说,电控系统是一种比较笼统的说法,具体到氢燃料电池里就是指燃料电池控制单元(fuel cell control unit,简称“FCCU”)。FCCU的主要作用是采集氢燃料电池系统中各种传感器的信息,比如电堆反应的气体流量、压力、湿度及氢燃料电池的温度等,从而实现对处理氢气和空气、管理热和水、监控能源转换等整个过程的有效控制。

作为氢燃料电池的“大脑”,电控系统要及时对氢燃料电池系统进行监控,保证氢燃料电池在各种工况下都能稳定工作,电能可以正常平稳输出。所以,电控系统对提升氢燃料电池的经济性、耐久性、动力性以及可靠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描绘制造产业蓝图

“氢能产业不仅是克拉玛依市产业转型升级整体布局中的关键环节,更是我们集团拓展西部和海外市场,完成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这次合作对我们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说到与克拉玛依的合作,欧阳剑的语气中带着坚定。

选择在克拉玛依投资,丸旭集团看中的正是克拉玛依的发展前景。欧阳剑表示,克拉玛依之行打破了他之前对这座工业城市的认知,他没有想到克拉玛依是一座干净气派、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市。同时,克拉玛依也是一座充满新意的城市。克拉玛依的“新”,体现在不断寻求突破的发展思路中。

在与克拉玛依市委领导的接触中,欧阳剑发现,克拉玛依将要打造的零碳数据中心和零碳城区,与丸旭集团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项目落地后,丸旭集团可以在这里生产各类零碳产品,通过克拉玛依构建的通达全疆、连接中北亚、辐射全国的交通物流体系,把产品运输到更广阔的市场。此外,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配套设施齐全,园区环境优良,也为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让企业能够更好地扎根园区做大做强。

目前,丸旭集团正在进行克拉玛依分公司的注册,筹划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厂房。“厂房建成后,我们将对标上海本部制造基地,投入高端智能化生产线。相信在3年至5年内,我们也将在克拉玛依看到智能化制造车间,让克拉玛依生产的产品飞向世界各地。”欧阳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时间:2023-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