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数字对比看巨变
第三产业增加值 翻了一番还要多
武海丽

数字对比

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011年为78.3亿元,2021年为294.3亿元,10年来翻了一番还要多,且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从9.8%跃升到27.4%

巨变分析

我市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成效凸显,转型发展动力强劲

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加大第三产业的比重。

根据我市2011年、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了这样一个可喜的变化——

2011年,我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2亿元、717.5亿元、78.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5︰89.7︰9.8。

2021年,我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4亿元、756.4亿元、294.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0︰70.6︰27.4。

根据上述数据,2011年,我市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78.3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9.8%,而在2021年,我市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94.3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27.4%。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探索之路上,近10年来,我市做了很多坚实而有成效的工作。第三产业增加值的规模增加,就是我市产业结构持续改善最明显的成果,也是我市在城市转型道路上取得的最重要成就。

10年来,这两组数据实现“双升”,充分展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克拉玛依在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上成效凸显,转型发展动力强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结构,城市科学升级转型步伐得以快速推进,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充分彰显。

第三产业的强劲发展为促进消费创造了有利环境。我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3.3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70亿元,市场消费大幅提升,让经济发展“进”的力量更加充沛。

时间:2022-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