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蔚为状观“狼头谷”
崔文娟 何政平

暮色苍茫下,土林叠嶂,奇峰林立,光怪陆离。

山顶上有一只仰天长啸的灰狼,边坡上有一对相互凝视的金龟,沟谷中有一位老人仿佛在讲述一个古老的传说……

这是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西北部的一处自然景观,市民称呼它“狼头谷”,地质学家称此地貌为七彩雅丹,官方确定的名称是西部戈壁公园风景名胜区。

这处自然景观忠实地记载了白垩纪以来这一区域地壳演变的历史。这片景观占地4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达12.31平方公里。景观因千万年来的风力作用而形成,地表是南北走向的丘陵冲刷沟体,长约9公里,宽约0.5—0.8公里,沟底是凸凹不平、错落有致的戈壁砂土,两侧沟体为风化砂岩残体,地台上遍布万年风雨冲刷形成的砂石造型。

这里的雅丹地貌由红、黄、粉、白、灰、黑及混合颜色等多彩岩体组成。岩石色彩由西北向东南由浅入深,从俏丽的白黄色逐渐过渡成雄浑的红黄色,气势也由空灵走向稳重。其构造形态极为丰富,沟壑纵横交错、沟谷错落有致。

这里的景色早、中、晚各不相同。早晨,叠嶂峰峦在阳光的普照下呈现金色,中午艳阳高照之时呈现黄色,到了夕阳如火的傍晚,千沟万壑兀立呈现出绚烂的红色,好似一幅流动的风景画在光影中荡漾。

“西戈壁景区的魅力在于它的三点独特之处”,我市著名艺术家郭新说,“一是它离主城区很近,开车仅10分钟时间就可以到;二是七彩雅丹呈现出宏大的张力,尤其是在乌云密布或晚霞满天的时刻,更容易拍出大片的感觉;三是地质演变形成的的象形石给人以无限遐想,为摄影及其他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

时间:2022-09-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