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处暑到 暑热消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8月21日,市区一家以养生为特色的火锅店内,工作人员正烹饪金瓜汤火锅汤底。金瓜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钙、磷等营养元素,适合秋季滋补养生食用。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8月23日,市区一家烤鸭店的师傅正制作挂炉烤鸭。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处暑这天,人们会买鸭或做鸭吃。正所谓“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8月22日晚,克拉玛依河景区凉意浓浓,市民纷纷身着秋装健身。处暑意味着酷热的天气到了尾声,此时早晚温差较大,市民须注意添衣。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闵勇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8月21日,市农业开发区荒漠绿洲生态园内,游客正采摘山楂。处暑节气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许多市民前往市区周边农田采摘。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8月23日,市农业开发区农田里,农户正整理堆成小山的花生。处暑是收获的季节,近期,我市农田里的茄子、蔬菜、水果等多种农作物陆续成熟上市。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8月22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正用中药煎药机熬中药。秋季养生重在润燥养肺,许多市民选择服用滋补肺阴的中药制剂养生。

    处暑的“处”字,有一个古义“止”,代表休止和消歇的意思。“处暑”即意味着暑气的溃退和止却。秋天的寒意,自处暑这天起就一点点地积淀起来。

    每到处暑时节,我国南方地区往往会再次遭遇被称为“秋老虎”的高温天,北方地区白天气温仍会很高,但早晚温度较低、温差较大,人们应预防感冒。

    处暑过后,人出汗明显减少,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容易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化解“秋乏”的方式是要保证充足睡眠、饮食宜清淡。

    处暑到来时,也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林果和农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古有“处暑满田黄,家家修廪仓”的说法。

    ■节气名诗

    早秋曲江感怀

    ●(唐) 白居易

    离离暑云散,

    袅袅凉风起。

    池上秋又来,

    荷花半成子。

    朱颜易销歇,

    白日无穷已。

    人寿不如山,

    年光急于水。

    青芜与红蓼,

    岁岁秋相似。

    去年此悲秋,

    今秋复来此。

    长江二首

    ●(宋)苏泂

    处暑无三日,

    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

    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

    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

    未必海之深。

 

时间:2022-08-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