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背影的力量
——蔡铭摄影作品欣赏

■创作感悟

“背影”背后

●蔡铭(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

在中学课堂上,我第一次学习朱自清的《背影》时,没有太多感受,只把那句“你就站在此地不要动”当做了课间打闹时“抄便宜”的调侃。直到时隔多年后的一次父亲节,准东采油厂朗诵协会深夜发布《背影》的朗诵音频,在晶莹的泪光中又感受到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我彻底“破防”了。

年少不懂书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从步入校园、初入社会时终于不受父母“管教”的欣喜,到后来扎根油田终日忙碌的艰辛,再到为人父母的切身体验,《背影》里的故事早已在我们的生命中一次次上演。后来我去油田一线拍摄时,每每看见一个个石油人的背影,都会想象这些背影的背后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因此,我萌生了用影像定格石油人的背影,攒影成集的想法。

几年间,我拍摄了许多星夜兼程守护油井、黄金时节忙碌上产、深冬寒月坚守岗位的石油人的背影,而在每一个背影当中,都能隐约窥见油田发展的历程,也是一代代准东石油人经历青春、奋斗、老去的人生历程。这片曾经的戈壁荒漠,在一代代石油人的艰苦创业中蓬勃发展,而这群质朴的人儿默默把发展背后的艰辛与执着藏在了背影之中。

我按下快门,在镜头里,注视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在他们眼中,前方的每一步道路都是崭新的开始,是见证石油工业沧桑巨变的足迹。而我们共同的目标都只有一个: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强国复兴有我”决心坚定!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