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图片新闻
克拉玛依:从戈壁荒滩蜕变为国家园林城市
崔文娟

  

引水工程进入市区的首站——九龙潭周边,已被郁郁葱葱的森林所覆盖。

  克拉玛依在城市中心的绝佳位置规划建设了本市绿化面积最大的公园——世纪公园。

  每到夏季,穿行在呈现出立体式绿化效果的马路上,格外舒爽惬意。

  进门是家、出门是园……克拉玛依人曾经的绿化梦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身处公园般的小区绿地之中,可以欣赏到绿树、繁花、绿植小品构成的美景。

  8月8日的克拉玛依,从空中俯瞰,就是一座绿城。

  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绿地面积为12.9万亩,绿地率为40.04%,绿化覆盖率为43.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78平方米,形成“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系统。

  “没想到克拉玛依城里城外都是绿。”一位叫马明的武汉游客感慨道,“看来《克拉玛依之歌》要改改了。”

  音乐家吕远1958年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里,那句“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歌词,实实在在是当年克拉玛依的真实写照。

  在党中央的关怀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克拉玛依市投资50亿元完成了引水工程的壮举。2000年8月8日,清清河水的到来,使克拉玛依告别了缺水的历史。这一天,被克拉玛依人定为水节。

  克拉玛依市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开启了大规模的城市绿化,通过规划建绿、拆建还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最终跻身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启动了“大绿化工程”“荒漠化治理”等生态项目,以防风治沙为重点,建设造林减排基地及周边大型防护基干林,建成了环城市外围生态圈。

  良好的生态效应产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应。仅以旅游业来说,今年古尔邦节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游客60.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939.21万元。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王瑟这样写道:“克拉玛依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走出了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特色发展之路,堪称人类利用自然、改善自然、适应自然的典范。”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