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发挥好读书班的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②

□辛识见

精读原文原著、深入交流研讨、请来专家授课……连日来,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高质量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榜样,为确保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作出了表率。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抓好“关键少数”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关键。举办读书班是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加强理论武装的有效形式,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

以读书班的形式,让领导干部沉下身来、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学原著、联系实际谈体会,以优良的学风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仅是“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的需要,更能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必要性,进而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就要切实发挥读书班的引领作用。

要发挥读书班的引领作用,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不仅要身在读书班,更要心在读书班。要强化政治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作风,心无旁骛研读书目、沉心静气开展自学、深入有效研讨交流,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相长。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聚焦问题学、在研讨中奔着问题去,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要发挥读书班的引领作用,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开展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不仅是组织者、责任人,更应是带头人,要让高质量的读书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据4月29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3-05-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