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时事新闻
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
我市隆重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高宇飞 唐升旗

1月31日,我市召开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市委书记石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刘新友,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地力毛拉提·依布拉音等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学巍主持会议。

会议对2022年以来获得全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市2018-202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的17个集体和20名个人,以及获得2020—2021年度全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50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100个先进对子进行了表彰。

会上,克拉玛依区、市教育局、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热西丹·吐拉洪等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激励动员全市上下投身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中,为推进克拉玛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与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合作,启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N”工作体系。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形势下,如何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中展现新面貌、汇聚新力量、取得新成绩、形成新格局,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致、砥砺前行。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是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是我市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是更好造福各族群众的需要。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要深刻把握六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互嵌式发展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以法治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是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以开放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责任扛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示范创建工作合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示范创建能力水平;夯实基层基础,锻造示范创建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更加鲜明地突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导向,自觉做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忠实实践者,做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倾力建设者,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积极促进者,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定维护者,共同谱写克拉玛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疆篇章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时间:2023-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