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让数字说话 听数字指挥
新疆油田装上“数字大脑”,信息从“地下”走向“云端”
张兆耕 李丹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一隅。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徐志远 摄


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查看实时生产数据。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蒋剑 摄


在市区几十公里外的戈壁滩上,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一千余个“磕头机”正在不停歇地工作着,每口油水井的实时生产数据和运行状况被同步上传至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生产指挥中心”)。

“从电子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新疆油田油气井、站库已经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远程启停控制。在此基础上,生产指挥中心接入完成数十万项实时数据、上万路监控视频、近千张工艺组态图,为油田装上了‘千里眼’,真正做到了施工队伍在哪里,设备就在哪里,现场在哪里,生产指挥中心的管控就覆盖到哪里。”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数据公司规划设计中心工程师郝婳婕说。

全面掌握生产动态

生产决策更加主动

生产指挥中心作为油田生产运行的“中枢大脑”,是实现油田生产智能化的核心环节,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包括生产管理数据、生产实时数据、音视频数据与地理信息数据等。

以勘探开发业务为例,围绕“钻—试—投”3个阶段,通过集成油气勘探、产能建设、钻井远程监控与辅助决策等系统数据(打开钻井实时跟踪),生产指挥中心建立了钻井、压裂、投产等全过程实时动态跟踪场景,对重点生产指标进行动态跟踪和分析。

在钻井方面,生产指挥中心可以远程跟踪钻进情况,并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提醒,为优化钻机调配、钻井提速、加快新井投产提供部署支撑。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项目组根据不同的井控风险级别,建立了一级风险井监控清单,重点对当前工况、有无复杂工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对驻井监督的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

在原油生产方面,通过建立实时、计划运行曲线,动态对比产量变化,生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分析产量趋势,确保原油生产按计划运行,并按照产量构成,分析老井、新井、措施井三项产量运行趋势,将其与年度计划进行对比,督促业务部门进一步制订增产措施、明确上产方向。

目前,新疆油田已建成环准噶尔盆地的原油长输管道和储备基地,生产指挥中心可以实时、动态掌握公司日、旬、月原油交接量及外输油量、销售量,并将其与年度任务进行对比和及时调整。同时,生产指挥中心可以对原油输送管道、油库、炼油厂及西部管道销售点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管线、站点运行异常时进行实时预警。

实时预警生产异常

生产运行更加高效

随着生产运行、应急管理、消防、电力、工程技术、安全监督等专业值班调度人员入驻生产指挥中心,公司实现了当日生产实时数据的全面监控、偏离计划时异常提醒、原因诊断分析,为生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新疆油田生产现场点多、线长、面广,分布在准噶尔盆地的情况,生产指挥中心建立了生产监控场景,通过集成安眼工程、智慧工地、现场生产工艺,对地面建设、井下作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井场、站场、管网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油田公司——厂(处)——生产现场宏观向微观的动态感知,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开展“体验式”安全管理和落实有感领导的一个抓手。

同时,借助AI视频智能分析算法,生产指挥中心目前已实现对风城油田作业区、百口泉采油厂、吉庆油田作业区等单位油品泄漏、烟火识别、“跑冒滴漏”等安全风险和现场违章行为的智能识别,还可以对违章类型和危险程度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了全公司许可作业预约机制,HSE监督通过远程视频对高风险许可作业可进行现场再监督,有效缩短了生产指挥链条。

当出现溢流、井喷等突发事件时,生产指挥中心可以一键切换到钻井远程监控决策支持中心,后方专家通过RDC平台可与前方现场人员进行远程协同办公,研究决策模式实现点对点、面对面。

为提高对现场的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生产指挥中心建立了队伍、车辆、物资等应急资源一键定位、一键指挥场景。当发生突发事件时,生产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定位事发点位置并快速筛选出与处置事故相关的应急资源信息,实现应急资源精准匹配和快速调度,做到通过数字化手段重构应急指挥业务流程,改变了“应急指挥必须到达现场,应急响应多路指挥”的传统模式。

目前,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已为生产指挥中心打通了不同系统数据链,解决了跨领域、跨层级运行调度、指挥通信和协同作战难题,初步实现“让数字说话、听数字指挥”的总体定位。

线上打通指令流程

跟踪处置精准快捷

油田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涉及多环节、多部门、多设备的协同配合。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油田生产也面临着向智能化迈进的需求和挑战。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油田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是摆在石油人眼前的现实问题。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瞄准油田生产需要,将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生产注入“数字基因”,为新疆油田发展赋能增效,打通数字油田、智能油田建设“最后一公里”。

生产调度是油田日常生产组织“基本功”,信息掌握全面、传递高效、管理闭环是生产调度的核心要求。生产指挥中心为二级单位提供了值班管理、调度任务管理等功能,实现了公司与各二级单位两级调度体系间的信息传达、处置跟踪和过程可溯,将指令信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由“人工”转变为“自动”,取代了纸质值班日志,值班工作交接效率有效提升至40%,日常任务处理连续性提升至100%,实现了调度业务流程化、规范化,生产组织统筹更加流畅。

现在,如遇生产异常情况,生产指挥中心可以通过在线调度流程与各单位值班人员进行沟通,保障指令及时精准传达至一线,同时查看现场监控,实时跟踪现场落实情况。

下一步,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项目组将持续完善生产指挥中心功能,充分结合单井问题诊断、产量变动分析、视频智能分析等智能化手段,打造具有跨业务领域集中调度能力、智能调控能力、生产经营决策能力的生产指挥中心,加快新疆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公司推进新战略新目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时间:2023-12-1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