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两家单位被授予中国石油第二批“工业遗产”和“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称号
建设文化阵地 弘扬石油精神
辛闻

12月6日,新疆油田公司举行集团公司“工业遗产”和“石油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采油二厂101窑洞遗址获得“中国石油工业遗产”称号,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国防班组获得集团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称号。

采油二厂101窑洞遗址始建于1964年,是新疆油田保存完整的早期油田勘探开发相关的生产生活场所,是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革命加拼命”的生动写照,是老一辈新疆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扎根碱滩 为国分忧”的历史见证。目前,该遗址存有一批见证油田历史发展的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手稿等文物。自2016年底修缮加固并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6万余人次参观学习,现已成为新疆油田对内开展教育,对外展示央企忠诚担当形象的窗口。

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国防班组成立于2011年,现有员工26名,其中转业军人10名,管辖着4座注汽接转站和256口油井。自该班组成立以来,班组员工延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部队作风,秉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班组精神,打造了新疆油田公司首个以转业军人为主的“国防班组”,成为第二批42个集团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之一,也是新疆油田公司第10个获此荣誉的阵地。

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沙拉木·库尔班为两家单位授牌,勉励两家单位珍惜荣誉,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响阵地品牌,为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目前,新疆油田共有74个文化阵地,其中国家级阵地2个,省部级教育基地和“工业遗产”14个。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加强教育阵地创建、管理与有效利用,发挥阵地教育熏陶作用,积极组织新入职员工和干部员工、团员青年参观学习,讲好阵地背后的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新疆石油精神,展示油田发展成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厚植爱党爱国爱油爱企情感,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凝聚精神力量。

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党委宣传部)、采油二厂、风城油田作业区相关领导以及一线员工参加授牌仪式。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