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拧紧“安全阀” 织牢“防护网” 筑牢安全生产全员防线
石国新

●实验检测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  石国新

安全生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实验检测研究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推进“实验文化+QHSE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细致排查整改各类隐患,全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奋力推动一流实验检测研究院建设和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

扎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实验检测研究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到全员、全环节和全业务领域。压紧压实各级领导、QHSE安委会、属地及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充分发挥“QHSE专委会+QHSE挣奖金+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和有感领导。院党委成员带领QHSE专业委员会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活动,严格责任制的落实和隐患问题的整改、闭环。

守住安全生产“质量关”。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实验检测研究院始终把数据放在关键环节进行质量管理,牢牢树立“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效益,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安全”理念,将数据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2023年,完成国家级实验室认证认可二合一扩项2个项目11个参数;组织参加各类实验室比对、能力验证、测量比对,参加疆内实验室比对24个参数,结果全部满意;参加国外ERA实验室能力验证,连续9年荣获ERA卓越实验室称号;大油泡QC小组荣获国际质量管理活动金奖。制定实施2023年期间核查、量值溯源等8项质量控制计划,严格按照认证认可准则和体系管理要求,认真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保证检测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科学性、先进性。4月下旬,我院抽检发现保供物资重晶石粉包装上下层存在外观差异,第一时间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阻止近1.8万吨不合格物资入库入井。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实验检测研究院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管理理念,健全和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的双重预防体系。扎实开展“大调查、大反思、大学习、大检查”百日活动,统筹院2023年安全管理强化年及危险化学品专项工作等年度重点任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整治清单、QHSE正向激励清单、安全生产记分清单等清单的运用,突出排查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聚焦“低老坏”、设备设施故障、违规操作、安全生产条件不足、管理缺陷与责任不落实等重大隐患,建立隐患清单,全力整治,不留死角。强化监督检查,对实验设备操作、检验检测作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执行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制度,发挥问责手段作用,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共铸安全生产“同心圆”。实验检测研究院以“抓基础、抓整改、强落实”为举措,开展争当安全生产“吹哨人”、安全隐患随手拍、隐患主动报和QSHE挣奖金活动,实现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和精准科学预防。加强安全生产法、安全知识和应急知识学习培训,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参与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组织院级消防及火灾逃生应急演练和岗位处突应急演练10次,持续提升全员的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活动,加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典型做法、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宣传,耐心解答员工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使每名员工都成为安全的“责任人”和全院安全的“守护者”。

安全生产关系到全院、全员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尽职尽责,为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实验检测研究院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