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创新研制缆控分注工具
确保调剖作业自主可控 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
杨新克

截至12月5日,由新疆油田自主研制的两套缆控分注工具分别入井,在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科研人员的全程跟踪指导下,管柱起压、锚定、坐封顺利,智能配水器水嘴成功开启,地面至井下仪器数据传输正常,标志着自主研制缆控工具现场试验取得阶段成功。

2021年8月,新疆油田依托股份专项《第四代分注注水关键配套技术研究》开展了第四代分注技术的研究攻关,针对现有缆控注水工艺不能满足大颗粒调剖作业需求、常规过电缆配套工具适用范围窄、密封可靠性差、管柱解封难等问题,开展了系列配套工具的自主攻关,研制出了两套缆控工具。

自主缆控工具不论是在技术思路和工具结构上均有显著创新:一体化配注器采用封闭式流量计设计,可防止各类流体介质的污染,有效扩大应用范围和使用寿命;过电缆分注工具可实现水平段长效密封、逐级解封、安全丢手、可捞可钻等多种功能,其结构特点既可用于水平井,也可用于定向井、大斜度井等各类井况条件下的多级措施管柱,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

今年11月,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在工程技术处、陆梁油田作业区、石西油田作业区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完成了盐117井注水调剖一体化缆控配水器和SND1725井过电缆易取易捞可钻分注工具2口井的现场试验。

此次现场试验的成功,为缆控技术在新疆油田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下步,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科研人员将持续跟踪指导,确保调剖作业的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改进完善工具,为该技术规模化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