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三项新技术 再添新“热”度
重油开发公司助力油田发展升温节能降耗小记
张又文

重油开发公司作为新疆油田生产开发超过37年的采油厂,天然气、电力、外购热力能源消耗大,其中天然气占总能耗的82%。为实现降低生产成本和非井用汽能耗目标,该公司将降低能耗、提升油汽比作为工艺技术研究的核心,在“以热替热、智能补热”等方面不断探索,寻求突破。

技术革新

提热降耗辟新路

12月4日,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生产现场,石墨烯电热采暖设备正平稳有序运行。结合能源转型升级现状,该公司技术人员首次将石墨烯取暖设备运用到生产现场简配站,以此替代蒸汽取暖,这也是石墨烯电热膜加热技术在新疆油田的首次应用。

“该技术不仅安全低耗,且电热转化效率高达99.99%。”该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欧阳俊易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有39个计量站进行了石墨烯加热改造,室温均达25℃以上,相较于以往蒸汽取暖,可节约蒸汽成本272万元/年。

光热保温

追光逐日动力足

今年以来,该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在生产现场还首次运用“光热+储热”技术为气大稀油井冬季生产保温补能提高原油运输效能。

相较以往的管道加热器,光热储热技术通过盘管缓慢释放温和热能,免去管道加热器剧烈高温造成的胶质沥青质结焦等情况。夏季光照充足时可实现管道加热器间歇或不运行,全年运行节电率达到70%以上。目前,该技术在2口稀油井运行平稳。该技术的阶段性研究对未来进行储热和集热的工艺设计、补热及电加热的选择、集热阵列的容量设计和布置均提供了技术基础。

优化布局

废气三用提产赋能

“目前,烟气余热作为锅炉燃烧后的废气,只用在了锅炉给水预热和吹入炉膛的二次燃烧。但经研究发现,其中有大量余热还可以三次利用。”欧阳俊易说。

结合锅炉烟气余热体量大、温度高等优势,该公司工艺技术人员利用烟气余热将空气预热后输送至鼓风机,再作为采暖方式吹入室内循环,其带来的热量可满足冬季简配站运行中的日常室内保温。

这种热风换热采暖的工艺技术也是在新疆油田首次应用,截至12月,该公司已对10个简配站进行此项技术改造,室内温度可维持在26℃左右,且改造费用低,推广价值高,所节约的蒸汽可注入地层,提高蒸汽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