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风城油田作业区实施气液补能助力老区稳产增能
乌夏稀油展现“新活力”
沙木哈尔·叶列吾拜

截至12月初,风城油田作业区稀油开发区实施水平井气液补能13口、直井注液补能38口,目前已开井49口,日增油水平63.5吨,阶段增油超0.6万吨。

此次注液补能措施的成功实施,为乌夏稀油老区低产低能油井增能提产指明了新方向,丰富了乌夏稀油开发中后期增产技术手段,为同类低渗、特低渗油藏的进一步攻关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乌夏稀油油藏储层品质低,主体以低孔、特低渗为主,高压油藏少,压力系数低,油井压裂初期产量虽高,但后期受地层能量逐步下降影响,产量递减大,预测采收率低。如何找到有效补能手段,改善油藏开发效果,成为该作业区技术人员努力攻关的方向。

自年初以来,该作业区油田地质研究所地质研究人员立足开发矛盾,围绕“能量”这一核心命题,积极探索并提出了低产低能油井补能技术。该技术改变以往油水井传统能量补给类型,由他井能量传递转变为自身能量补给,通过注水或注气制造局部压力场,快速补充地层能量,提高地层驱替能力,同时注入表面活性剂,降低渗流阻力、加速渗析置换,充分挖掘单井剩余油量。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数模技术,结合油井生产亏空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注入量、注入速度等施工参数,并按照试验先行、分批实施、逐步推广原则,先后在该作业区夏35、风南4井区实施水平井气液补能13口,实施后单井产液水平对比提升12.5吨,产油水平提升2.3吨,典型井XHW3512井阶段增油425吨,增油水平达3.5吨/天。同时,在乌33、乌36、夏18等6个油藏实施直井注液补能38口,实施后平均单井日增油水平0.9吨/天,首口试验井WD4021井实现阶段增油453吨,增油水平达2.4吨/天,效果显著。

该措施的成功实践极大鼓舞了研究人员的信心,下一步,风城油田作业区将做好措施效果跟踪,继续在深化油藏认识的基础上,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选潜力井,优化措施类型,挖掘老区生产潜力,改善开发效果,为该作业区稳产上产注入稀油“新活力”。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