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深夜夺汽战
孙正飞

12月1日22时左右,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的宁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停电事件打破——联合站调度员张宝柱接到了生产指挥中心电话,通知他因作业区供电系统停电,导致一号供汽联合站在点的67台锅炉大面积停炉。

冬季锅炉停炉可是件大事,张宝柱不敢耽误,立刻向值班干部阎美军汇报了这一情况。阎美军迅速通知3个班组的值班人员,先统计被停电所影响的台数及炉号,再召集各班人手上去待命,把自己片区的流程检查一遍,提醒一定注意安全。

同时,值班技术员塔拉尼提·马兴拜和技术员及时通知燃烧器、自动化及电力的承包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待命,随时配合处理恢复点炉过程中的突发故障。

“恢复供电需要多久?我这边停炉67台,各班组员工都已待命。”张宝柱将信息进行了汇总,并做好了恢复供电前的准备。

幸运的是,这次的停电时间不长,电力不久以后就恢复了。然而,对该站来说,这才是当晚夺汽战的开始。

班组员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3位副班长带领下,班组员工井然有序地检查现场管线流程、线路及设备的状态,确认现场情况正常无误后进行点炉。各组员工凭借着熟练的经验,迅速将锅炉启动,看到火焰和数据稳定后,就立即赶到下一台,以最快的速度将其恢复。

阎美军和值班技术员也一并到达现场,帮助班组一起恢复锅炉运行。各个班员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很快就将锅炉重新点炉投过热。

由于大面积停炉导致6-5-1#投注的蒸汽返到锅炉管线中,锅炉无法顺利点起,为此,班组员工便将泵进口闸门关闭,把差压变送器的引压管线打开,将蒸汽放出来,经过几番周折,最终将这台锅炉恢复过热。

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时,戈壁的夜晚仿佛也被现场热火朝天的工作现场感染,呈现出美丽的深蓝色。

4个小时后,看到调度员在生产群发送“已全部恢复”这5个字后,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响彻一晚的工作声逐渐平静如初,所有的锅炉在这一晚的奋战后,也恢复到了停电前的状态。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