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公司化验分析踏上数字化转型发展“快车道”
化验分析以“智”提“效”
杨玲

克石化公司员工在测试即将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化验分析仪。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杨玲  摄


系统升级前,克石化化验人员需将已抄录至油样原始记录本上的化验分析数据转录进系统。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杨玲  摄


仅用两分钟,就能得到油品质量化验分析结果;只需不到10毫升的油样,就能满足全部化验分析需求……

12月6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该中心的化验分析将借助信息化手段,率先踏上克石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公司LIMS(质量化验分析系统)的升级,我们人工记录仪器终端的分析数据,再中转录入LIMS的历史将一去不返。”该中心技术员朱建林说。

LIMS是该公司MES(生产运行系统)中的重要子模块。该中心每天要对厂区内的30多套装置产生的几百个数据进行分析。过去,除了要人工进行油品取样、化验分析外,化验人员每天仅将化验分析数据抄录至油样原始记录本、再转录到LIMS上,就要花一个多小时。

“记录本上一个数据誊错,一个数点漏抄,都可能打破整个化验分析闭环。”化验室现场组四班副班长毕晓斌说,这极大地影响了化验分析的工作效率。

12月中旬,新的化验分析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投入运行,该中心的57台色谱仪及总氮分析仪、原子吸收仪等近90台分析仪器,将全部采用这一系统,实现化验分析数据的实时抓取,并自动推送到新升级的LIMS系统。同时,利用LIMS系统对接的报警信息短信自动推送平台,还可将化验分析出的一些关键数据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相关人员,实现提前预警。

而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投用的核磁共振分析仪则仅需两分钟,就可自动读取到油品的闪点、粘度、馏程等化验分析结果,将该中心化验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几十倍。

此外,相较以往化验人员至少需要取100毫升油样才能进行化验分析,使用该仪器,仅需一个针管的油样就足以满足分析全过程,污染小且更为环保。

克石化公司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在未来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和价值,今年以来,该公司从实际业务需求出发,挖掘数据潜能、创新业务发展、补齐数字化转型发展短板,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底座”。

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改变,朱建林充满期待:“未来,公司有可能由AI机器人在实验室完成各类油品的化验分析。”

时间:2023-12-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