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煤电碳油”绿色交响曲
——2×660兆瓦超超临界煤电联产+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推进纪实
米那热·阿迪里别克

12月6日,CCUS先导试验站,工人在PSA脱碳单元巡检。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12月6日,CCUS先导试验站,工人正在打开注入管线的前后手阀。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11月26日,在新疆油田公司准东油田火烧山作业区,工人正在对油井进行注碳作业。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


11月24日,一辆满载着液态二氧化碳的罐车驶入新疆油田八区530井区。在这里,操作人员正忙着实施注气作业,用二氧化碳来驱动原油开采。

这是新疆油田近年来积极推动的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该项目捕集工业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其用于驱动原油开采。

最初,新疆油田从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炼化厂捕集二氧化碳,现在还从环准噶尔盆地多个煤化工企业捕集二氧化碳,并计划在煤电厂进行二氧化碳捕集。

这一计划,将通过2×660兆瓦超超临界煤电联产+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得以实现。

提前布局

抢抓机遇谋项目

通常情况下,油田开采初期主要依靠地层自身能量作用,让原油从油井喷出,当原油无法“自喷”后则需注气或注水,将原油从地层“逼”出来。相比其他气体,用二氧化碳驱油能增强原油流动性,注入二氧化碳将使有潜力、用常规手段难以开采的油田焕发新生。

二氧化碳驱油具有适用范围大、驱油成本低、采收率高等显著优点,液态二氧化碳注入油层后在得到充分气化的情况下,体积可迅速发生膨胀,膨胀的气体可有效提高蒸汽波及体积、补充地层能量、驱动原油向目的层流动,从而提高油气藏油气采收率,这就是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的基本原理。

截至去年年底,新疆油田已累计实施1300口井次二氧化碳注气,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0多万吨,增油超13万吨。

2022年,为进一步做好自治区煤电保供工作,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新疆“十四五”电力规划布局之外,又新增安排一批煤电项目。经认真论证和积极争取,自治区发改委最终决定在克拉玛依市布局一座2×660兆瓦超超临界大型煤电项目,解决区域“十四五”末电力缺口。

面对这一机遇,市发改委积极对接新疆油田公司,协调各部门办理相关材料,并于今年向自治区发改委申请2×660兆瓦超超临界煤电联产+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核准。

2×660兆瓦超超临界煤电联产+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就是从电厂燃煤机组烟气中回收捕集二氧化碳,用于油田驱油。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发改委积极跑办和努力争取下,项目于今年8月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批复。

11月,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会批准。

高位统筹

推动项目早落地

项目的成功获批,凝聚着心血与汗水。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多次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发改委汇报一体化项目情况,争取上级支持。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政府与新疆油田公司建立项目联合推动机制,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服务的原则,于今年2月组建了一体化项目推进工作联合办公室,形成工作机制,倒排时序、挂图作战,按周听取一体化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项目推进工作联络办公室已组织召开会议12次,向政府有关部门、新疆油田公司有关处室下发工作提示单21次。

此外,市发改委先后多次组织新疆油田公司、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一体化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进会,会议明确手续清单、办理部门、层级、时限、前置材料、相关政策依据及手续办理责任人,提前介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据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倒排工期,压实工作任务,按照建设时序,细化各重点环节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争取项目尽早全面开工。

未来可期

汇聚发展新动能

煤电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国家“双碳”战略、能耗“双控”政策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石油石化产业作为传统高耗能产业进行新能源置换势在必行。

克拉玛依致力于将2×660兆瓦超超临界煤电联产+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从煤电烟气碳捕集到油田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实施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替代提供调峰保障。

同时,该项目是我市落实国家“两个联营”政策要求、大力实施能源结构转型的具体实践,将充分发挥煤电联营机组发电成本低、竞争能力强的优势,可作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支撑性电源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调节性电源,有效缓解克拉玛依市乃至北疆三地市电力主网压力,解决电力缺口。

“该项目是在疆内落地的首个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兼顾煤电灵活性以及新能源低碳化的一体化基地联营模式项目,也是打造克拉玛依市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创新示范项目,对推动克拉玛依构建石油增产和碳减排的‘双赢’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12-0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