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首个碳资产开发项目积极推进
新疆油田公司统筹优势资源,助力中国石油纵深推进绿色减排工作
马世军

11月28日,中国石油上游业务碳资产开发技术支持中心与世界知名能源跨国企业——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签订《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重32锅炉生物质掺烧工程UER项目牵头方协议》,积极推进项目碳资产转化,深化合作关系,助力中国石油纵深推进绿色减排工作。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重32锅炉生物质掺烧工程利用生物质掺烧产生的热能作为稠油开采的热源,可以很好地实现煤炭、天然气作为稠油开采热源的替代。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重32锅炉生物质掺烧工程UER项目是新疆油田公司首个碳资产开发项目。

这是新疆油田公司贯彻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战略部署,在中国石油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的主导下,充分结合本地资源条件,在碳资产开发方面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新疆油田公司作为中国石油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节能减排的一员,锚定集团公司“3060”绿色发展路径,不断扩大新能源应用领域,有序加快CCS/CCUS(碳捕集与封存/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战略布局和推进步伐,力争2035年实现新能源、油、气三分天下的格局。

新疆油田公司从供能和用能两端发力,部署推进“六大行动”(产业结构优化、节能提效、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碳汇能力提升、绿色低碳能力建设和绿色科技创新),抓实抓好“三个一体化”(煤电联营、风光气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争取早日实现“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助力集团公司再造一个“绿色中国石油”。

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多项大型节能降碳工程的投资建设,蕴含了大量潜在的碳资产开发机会,为新疆油田公司开展碳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石油扎实推进绿色减排的决心和为之开展的具体行动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让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有信心充分发挥公司的优势,为包括新疆油田公司在内的中国石油上游产业参加国际碳资产合作提供政策、法规和贸易方面的帮助,推动碳资产开发的高效和高质量发展。”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新疆油田公司方面表示,将在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的指导下,以此次项目开发为良好开端,抢抓新能源发展的有利政策机遇,统筹技术、设备设施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碳资产的开发技术和人才能力建设,在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和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与合作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务实有效的合作。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