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CCUS项目二氧化碳注入规模再上新台阶
今年注入量突破20万吨
姜蕾 万青山 张海燕

11月29日,在新疆油田玛湖1井区上乌尔禾组油藏二氧化碳驱油开发先导试验现场,随着MHD1005井完成当天50吨二氧化碳的注入任务,新疆油田2023年全年累计注碳量突破20万吨,达到20.1万吨。

这是继今年7月22日,新疆油田公司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二氧化碳注入量突破10万吨大关后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在推动CCUS产业链建设、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过程中,取得了跨越式进展。

“20万吨的注碳量,相当于种植了近180万棵树。”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CCUS项目经理部经理孙凯介绍,作为目前国际上颇具潜力的碳减排技术,CCUS结合了碳捕集、输送、封存和利用等多个环节,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获、注入到地下油藏中,在提高石油采收率的同时,实现对注碳的封存,从而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新疆油田公司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战略部署,制定了“双千万吨”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远景规划。

2023年,为科学布局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产业链,新疆油田公司通过采取二氧化碳采购、运输、注入三段式招标新模式,解决了此前CCUS产业市场中碳价较高、运力资源调配能力弱、用碳集中时保供能力差等问题,为新疆油田在碳源资源分配、调用、注入业务等方面提供保障。

由于新疆油田二氧化碳采用区域覆盖准噶尔盆地,点多面广,且液态二氧化碳属于二类危险品,为确保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新疆油田公司合理规划了157条运输路线,线路总长累计达52583公里;与中国石油运输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并合署办公,统筹管理二氧化碳运输和注入业务;建立CCUS运行日例会制度,定时召开线上线下同步工作例会,设立专人专岗,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运行车辆进行高效调度。

在二氧化碳注入方面,新疆油田公司打造了设备智能化、流程统一化的标准化井场,设置了“注入面长”工作牌,确保人员、设备设施以及注入工作符合规范和相关标准。

目前,CCUS项目在新疆油田的现场应用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压裂等方面。为满足各二氧化碳采用区域的需求,及时调整碳源和运输,新疆油田公司建立了“日报送、周跟踪、月分析”制度,同时,守牢二氧化碳运输、注入工作的安全底线,做好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年度注碳目标圆满完成。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