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平+直”井网助老区效益开发
风城油田作业区SAGD开发调整技术研究应用取得实效
张纪龙

11月29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重32SAGD采油班员工古丽克娜·努尔哈力在现场对油井进行巡检,记录井口压力数据,生产现场安全平稳运行。

受储层非均质性及夹层发育影响,SAGD开发过程中存在水平段动用不均、蒸汽腔发育缓慢等问题,影响SAGD开发效果。通过前期生产研究,该作业区SAGD科研人员围绕“提高水平段动用、加速蒸汽腔扩展”为地质目的,创新构建了“平—平线线、直—平点线”两类辅助井网,实现了老区高效开发。

“平—平线线井网”水平井辅助SAGD技术。据科研人员介绍,受蒸汽超覆作用、重力泄油角度影响,SAGD井组间存在蒸汽腔不发育的三角区,该区剩余油富集。为加快动用该区域剩余油,科研人员通过开展水平井辅助SAGD机理研究,以水平井驱泄复合为手段,在两个SAGD井组间加密部署一口水平井,利用水平井辅助,增加蒸汽腔横向扩展速度,提高蒸汽波及体积,动用两个SAGD井组间三角区的剩余油,从而提高储量动用程度。目前,在该作业区重32井区已实施3口水平井辅助两对SAGD井组,与同期相邻井组对比,水平井辅助井组日产油水平提高8.8吨,油汽比提高0.06。

“直—平点线井网”直井辅助SAGD技术是在SAGD井组水平段侧方部署辅助直井,通过直井吞吐造腔,与SAGD水平井组蒸汽腔连通,开采井间、夹层上方及未动用段上方难动用储层,加速蒸汽腔扩展,提高水平段动用程度,达到改善SAGD开发效果的目的。直井辅助SAGD可划分为吞吐预热、驱替泄油及稳定泄油3个阶段,吞吐预热阶段是直井通过吞吐,与水平井快速形成井间温度场,直井—水平井井间形成热连通;驱替泄油阶段是通过施加井间压差,实现驱替泄油,直井通过轮换注采,使井间剩余油逐渐被采出;稳定泄油阶段是当直井与SAGD井蒸汽腔完全融合,井组形成统一压力,建立泄油面,实现稳定泄油。目前,该作业区已实施83口直井辅助45对SAGD井组,实施后平均单井组日增油4.1吨,采油速度提高0.5%,水平段动用程度提高12%,效果显著。

SAGD老区具有优质的储量资源,增产潜力巨大,老区开发调整技术的成功应用,成为提升其开发效果的“隐形翅膀”。下一步,该作业区SAGD科研人员将不断转变开发理念,持续加强老区开发调整技术研究,最大限度发挥油井潜力,推动风城油田作业区超稠油开发水平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