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清道夫”阻垢剂 获国家发明专利
东方

近日,由实验检测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阻垢剂组合物、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阻垢剂是阻止硅垢形成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国内大部分油田在“三次采油”过程中,常采用碱驱、复合物驱、聚合物驱及表面活性剂驱等采油方式,达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这些方式多以碱作为重要驱替剂,致使驱油体系整体呈碱性,在地层及采出系统中极易发生结垢(硅垢)现象,严重影响油田安全生产,就像“血管栓塞”危及人的生命一般。

此项发明专利产品被形象地称为“油气驱油体系清道夫”,环保无毒,不仅能有效疏通驱油体系中的硅垢堵塞,还能阻止垢的生成,有效提高原油采收率,保护油气藏驱油体系的生命安全。

该产品采用五种单体物质通过引发剂进行共聚,合成发明了一种五元共聚物硅垢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发明设计中的硅阻垢剂分子结构中,含有多个能抑制二氧化硅垢和硅酸盐垢生成的特性官能团,并利用多官能团之间的协同效应,最终达到提高硅阻垢剂阻垢性能的目的。该产品还可与多种多价金属离子作用,在地层油藏高温高压环境中,有效防止二氧化硅/硅酸盐垢的形成,保障油田现场安全生产。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