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CCUS注气井井下泄漏监测试验首获成功
完善CCUS注采工程技术体系
张莉伟 高迎春

11月18日、28日,新疆油田分别在百21井区、火烧山井区成功实施两口CCUS注气井分布式光纤井下管柱漏点诊断与温度剖面同测现场试验。

试验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新疆油田井下泄漏监测诊断技术的空白,完善了CCUS注采工程技术体系,为后期井筒完整性检测技术提供了重要经验借鉴。

新疆油田八区530、火烧山、玛湖1、克83等CCUS区块注气井部分井环空带压,存在安全隐患,亟须探索井下泄漏监测诊断技术——精确识别井下漏点定位,为治理措施制定及现场安全管控提供依据,同时采集注气过程中井下温度剖面基础数据。

自2022年7月起,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科研人员广泛调研示踪剂、噪音、光纤等多种漏点检测技术,历经多次工艺适应性分析及方案论证,最终确定技术方案。此次试验主要通过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DTS)、分布式光纤声波传感(DAS)技术实时监测井筒内停注及恢复注气时温度、声波变化,精确对比分析出泄漏位置,保障井筒完整性。

试验井测试前,注气过程表现环空带压特征明显,在两口井的现场测试过程中,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相关专家、科研骨干、安全人员与相关方充分对接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管理措施。通过对试验井实施多个注气制度调整,全井筒光纤连续温度和声波信号监测诊断,成功判断出泄漏位置及信号强度,为试验井管控措施制定和后期CCUS注采管柱选型提供重要依据。

目前,科研人员正在持续跟踪试验井注气动态,持续优化完善体系及工艺,逐步扩大试验。后续,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科研攻关,为新疆油田公司千万吨级CCS/CCUS规模发展做好关键核心技术储备。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