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聚焦重点热点 重油开发公司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凝聚夺油上产合力
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

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一区员工在现场检查措施井的压力、温度数据。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白佗 摄


截至11月14日,重油开发公司已完成全年产量任务的82.9%,全年预计超产原油2.5万吨,天然气1500万立方米,与去年相比,年产量递增12.6%。这是该公司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紧抓“强管理”这一关键词,夺取油气上产、经营业绩双目标的丰硕成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油开发公司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迅速行动,紧贴生产,在精益管理上持续“发力”,实现了主题教育进展有序、亮点纷呈。

在“大学习”中转变观念

强化学习教育、抓好理论武装是搞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油开发公司积极行动,精心组织, 把夺油上产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

该公司党委推行“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发言”的“四位一体”学习模式,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同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有机结合。今年以来,该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讲、支部书记一线讲、劳模先进上台讲、相关部门组团讲、一线员工时时讲,党委班子成员在6期读书班、16次集中学习、10次研讨中,开展形式不一、规模不一的主题宣讲、大讨论活动,层层领会精神内涵,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励干部员工在岗位上拼搏奋斗,在“回味”中增加“油味”,实现主题教育和生产经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新征程”中谋求发展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学习认识程度是基准,工作成果是标尺。重油开发公司机关各科室严格落实直线责任,以进基层、走一线了解基层最原始、最直接、最真实的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对照上级要求、瞄准同行业先进标准,从对标指标体系、对标管理流程、对标实施表单模板、对标管理工具等,优化“外部+内部”双系统对标管理体系,深入推动各作业区、中心站对标管理。对标指标14类87项,其中40项持续向好,42项指标保持稳定。

重油开发公司突出完全成本管控,由源头上从节约减投向系统优化、指标提升、管理升级转变,以项目化督办,清单化推进,精准化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成本管理格局。该公司完善提质增效工作的激励机制,从技术增效、管理创新、资产盘活三方面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和班组创新创效、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等创效活动,鼓励全员创新创效,推动提质增效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该公司推进闲置设备挖潜减资,夯实修旧利废增效,共节约成本990万元,有效提升设备设施利用率,控制设备资产原值,降低成本折旧。

在“创一流”中躬行实践

从实践中产生,只有再融入实践,才能产生“聚变”。为了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重油开发公司重点突出对标查改和岗位实践,领导干部采取“沉下去+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四不两直”主动深入党建联系点、安全承包点或分管业务领域深化调查研究,坚持将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检视问题与生产建设、党建提升进行有机融合,大力实施精细管理、合规经营、全员绩效考核等管理升级举措,研究配套提质增效激励政策、效益指标以及监督执纪要求,提出具体措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领导干部共调研34场次,形成“学思践悟行”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有序组织原油外交,前三季度,该公司交油率始终维持在100%以上。

在“真实干”中树立标杆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主题教育重在真抓实干。面对产量硬任务,重油开发公司上下将劳动竞赛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各级干部带着责任干,迎着问题上,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一幅幅抢产图交汇出生动鲜明的景色。

在实践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重油开发公司成立金龙井区井下作业及清蜡专班,全年提高现场作业效率25.6%,应用推广“小修PLUS”作业33井次,作业成功率100%,节约费用约330万元,完成稀油压裂53井次,累计增油18500吨,创效1017.5万元;完成稠油压裂20井次,累计增油1582吨,创效87万元;在六、九区形成稠油水平井躺井恢复工艺技术,累计增油约0.42万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462万元;有效减少排放回收轻质油,预计全年可回收冷凝液1.65万吨,其中轻质油800吨,创效160万元。

在主题教育的引导下,该公司上下突出一个“干”字,全力为完成任务目标想法子、铺路子,为强管理找差距、补短板。地质、工艺两所针对近期项目点多、工程建设任务繁重现实,专门组织召开推进会,详细梳理了地面集输工艺改造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和工期节点,努力保障各项工程按节点完成。质量安全环保部门,突出“身到、手到、心到、眼到、耳到”,严格查找隐患,把控环节,不丢死角,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及时分析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确保油区无隐患、无事故、无污染,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走进重油开发公司各基层单位油区,上产繁忙景象处处可见,小班站、大井场、沟峁间、山脚下……一个个忙碌的红色身影,把主题教育与夺油上产紧密相连,紧踏生产鼓点,扬起上产风帆。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