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能源保供,看国企担当
沙露

保暖保供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保障工作,11月9日召开了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11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专题会,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带头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

作为国企,在冬季天然气保供大幕开启之际,新疆油田公司坚守保供一线,坚决担当起能源保供“顶梁柱”,守护万家“烟火气”。为了全面完成保供任务,新疆油田采气、输气、储气等相关单位检查维保、联合巡检、重点巡检、加密巡检、应急巡检、智能巡检……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去,各项管控措施保证了每台设备都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冬季保供事关人民群众的温暖过冬,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使命在肩,新疆油田公司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做好天然气保供的政治自觉。

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全国最大、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于2013年6月9日注气系统一次成功投产,已经历八个注气周期和八个采气期。该气库还是中国“西气东输”管网首座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与地面储罐相比,呼图壁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呼图壁储气库的外输天然气除了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保障企业生产、群众生活需要。对于呼图壁储气库来说,用气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必须全力保障下游平稳供气、群众温暖过冬,切实让集团公司放心,让北疆用户满意。

天然气保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使命在肩,新疆油田公司增强了忧患意识,坚持抢先抓早,牢牢把握天然气保供主动权。

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来说,新疆油田还存在着冬季天气因素的不确定性,会对天然气保供带来影响。因此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面对极寒天气下天然气需求增加、供需紧张的形势,采气一厂结合现场工作实际情况和往年极寒天气应对经验,快速组织动员、多措并举,围绕安全管理、生产运行、物资供应、车辆交通等多方面制定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强化巡检工作,对现场阀门管道、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利用安全例会、班组讲话等时机,组织员工学习冬季“八防”、冬季操作规程等内容,通过加强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安全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安全平稳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重点。使命在肩,新疆油田公司增强了风险意识,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切实保证安全平稳供气。

目前,对油田来说,要结合往年的经验,认真抓好应急准备,确保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并与用户建立异常联动处置机制,确保万无一失。在输气运行管理上,油气储运公司抓牢输气干线的气压、气量等参数分析,实时掌控输气管道的运行工况,做好输气环网运行情况的调节和平衡。针对高峰期和低谷期用气量不稳定,经常要频繁调量的情况,加强与上下游用户沟通协调,并要求员工加强巡检,对问题隐患及时处理。

能源保供,永不停歇。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北疆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当仁不让地肩负起了冬季民用天然气保供的重任,定义着永不缺位的可靠能源屏障。这是以天然气保能源安全的国企担当,也是新疆油田在新时期能源赶考路上交付的厚重答卷。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