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找到“真问题”,就有“真办法”
娄林毅

“只有当领导干部多一点“眼睛朝下”,沉下心、弯下腰、蹲下身,多到现场去和基层员工顺畅地沟通时;只有当基层员工多一点“心思朝上”,不断加强学习,能够以更全面、更深入的思维考虑生产问题时,双方才会“心心相印”,在聚焦增储上产的问题上真正相融

推动党员干部从收到“问题清单”转为“满意清单”,推动基层单位将“沉淀的资源”转为“活的资源”,推动单位员工从“要我负责”转为“我能负责”……近日,重油开发公司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服务员工、稳产上产、推进科研创新紧密融合,奔着问题去解决、向着困难去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详见11月21日《新疆石油报》6版)。事实证明,只要找到“真问题”,就有“真办法”“真效果”“好效果”。

无论生产还是生活,有问题是常态,有问题解决问题更是常态中的常态。问题总是很多,可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自然而然就容易成为上至领导、下到基层员工每天都在思考的事儿。

首先说要如何找到“真问题”。在这一点上,领导自然有全局的考量、系统的统筹,基层员工也有需要直面的风险、切身的体会。但若只有全局考量、系统统筹,没办法从细处入手、从解决问题的最关键处的“人”入手,必然事倍而功半;若只有切身体会,又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难以得到系统性、根本性、更广泛、更充分的解决。

笔者认为,只有当领导干部多一点“眼睛朝下”,沉下心、弯下腰、蹲下身,多到现场去和基层员工顺畅地沟通,“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时;只有当基层员工多一点“心思朝上”,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系统性思维、综合工作素质和能力,能够以更全面、更深入的思维考虑生产问题时,双方才会“心心相印”,在聚焦增储上产的问题上真正相融,那些最需要解决、最有价值的“真问题”才会“显露原形”。

其次,要如何找到解决“真问题”的“真办法”。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中外记者会上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李强总理的话给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那就是领导干部解决问题,不要单方面待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深入基层调研,发动全体员工的智慧,群策群力去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要知道,解决问题从来都不只是企业管理者一方的责任,更是包括企业管理者、基层员工在内所有相关员工共同的责任,需要各方共同付出。同样有不少事实给我们带来很多警醒,那些“拍脑袋”想当然、刻舟求剑不顾发展实际的解决问题方式,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少损失,迟滞了企业发展脚步,影响了干群关系,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制造了更大的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真问题”的“真办法”答案,往往在真正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就已经昭然若揭。

坚持群众路线,保持“空杯”心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以敢于回到群众中、勇于回到基层一线去接受检验为工作标准,努力促进领导干部、基层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此解决那些“真问题”的“真办法”自然会“水落石出”,增储上产“真效果”“好效果”已然不远。

时间:2023-12-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