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紧盯“高效”,产能建设提速提效
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工程科精准聚焦现场为效益建产赋能
沙露 张海燕

绿色油田——开发公司压裂施工现场。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工程科提供


开发公司工程科相关成员正在开展钻井技术讨论会。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工程科提供


作为能源型企业,资源家底的“廪实”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和“本”。在新疆油田全面冲刺年度收官战之际,回看今年以来的产能建设和新井原油产量,稳步提速且持续保持上升趋势,令人欣喜且振奋。其中,开发公司的贡献可圈可点。

随着油藏品质的降低,产能建设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作为产能建设的主要单位,开发公司工程技术科积极组织协调,通过优化设计控减投资、钻井压裂提速提效等手段,不断刷新产能建设新纪录,努力实现快速优质、规模效益建产。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今年动用钻机77部,累计完钻新井361口,完成进尺65.12万米,钻井建产能59.27万吨,投产新井、跨年井共347口,累计产油20.51万吨。

效益优先

在经营管理上精雕细刻

产能建设提速提质与效益开发是开发公司工程科不懈追求的生产经营管理目标。

“和以前整体算赢不同的是,现在是每个区块都要算赢,如果效益不达标,就会影响整个区块的开发。”开发公司工程科科长毛德森说,每个专业每个人开展工作之前首先要考虑经济效益。

该科室采油工作负责人陈仙江对此也深有感触:“现在产能建设必须以效益为中心,不再仅仅为完成生产任务。关键是加大技术攻关,把有效产能变成高效产能,持续提升产能建设的效益。最终的考核也不再是量的变化,而是质的提升,就是我们到底开发了多少效益建产区块。”

效益意识、成本意识的增强,成为这个团队的共识。工程科副科长颜江也有同感,“原来我们是‘先干后算’,现在是‘先算盈、后干赢’,这种逻辑、行为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自觉。”

陈仙江在采油工作始终坚持“成本是设计出来的”“方案优化就是最大的节约”的工作理念,积极与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井下作业公司以及采油单位沟通,采取“设计一井一讨论”的工作方法,从设计源头严格控制采油工程投资。针对地质设计,他会依据井震资料结合储层预测,落实油层展布特点,提出井段储层划分建议,明确储层改造区域;针对工程设计,依据储层展布及渗透性,结合固井质量,优化裂缝长度、间距、裂缝半径,优化施工排量及单缝加砂量,以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合理控制改造规模。目前,采油团队已完成180口井的压裂设计审核审批工作,结合管理优化,总计节约压裂投资4000余万元。

目前,采油方面的新井投产工作已完成,剩余的主要工作集中在22口注二氧化碳和3口注氮气井现场施工上。

“冬季安全施工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监管是确保CCUS注入任务平稳收官的重要保障。”陈仙江说。

在工程科,虽然岗位不同,责任分工不同,但全员提质增效、创新创效的目标相同。

今年以来,工程科以“方案设计、现场实施”两个优化为抓手,以推进地质工程经济一体化融合、全过程、多专业的整体优化,同时确保以技术方案上可行、经济上达标、成本上可控为思路;开展提质增效控投挖潜,逐项梳理钻井工程费用构成,抓住主要内容,找准挖潜方向;充分论证,确定井身结构、工期、钻井液、固井及市场化等5方面优化措施;将优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把住设计关、施工关;层层下达投资控制任务、层层压实投资控制责任,严格考核兑现。

全年通过设计优化及钻井工程市场化,开发公司工程科控减投资2000余万元。

合理施策

钻井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对开发公司工程技术科钻井专业的同事们来说,钻井提速与复杂防控是钻井工程永恒的话题,也是不断推动新疆油田高效开发的有力保障。

老区压力系统复杂、安全密度窗口窄、井漏问题突出、固井难度大要求高的问题,是目前开发公司面临的主要钻井难题,其次,天然气水平井、石炭系水平井地层岩性复杂、可钻性差、周期长,也是钻井一大难点和投资控制难的主因。面对这些困难,工程科成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在施工中,为了提速提效,一个简单的工序变更就会对后面每一个步骤、每一个专业带来影响。我们既要考虑钻井施工的技术能力和井控安全,还要考虑固井、泥浆以及定向施工的影响,最终实现地质目的,满足采油工艺对井筒条件的要求。做到这些就需要多专业协调配合,不光要精通钻井专业知识,还要对油田开发涉及到的其他专业有全面了解。”颜江说,为了深入攻关钻井提速,科室成立了钻井提速小组,整合各方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强化技术主导程度,推广成熟配套技术、积极开展难点区块、问题技术攻关,显现出良好效果。

该科室以“四提三控一降”为目标,找弱项、补短板、挖潜力,不断深化管理提速和技术提速,深挖措施潜力,优化提速模板,推广优势集成技术,实现中浅层、深钻综合提速14.21%、7%。其中:火烧山提速26.7%、一区石炭系提速11.08%、二中区提速18.03%;八区乌尔禾提速13.52%。实现了中浅层提速多点开花。

工程科实施一井一策,重点监管,天然气井再创佳绩。中佳2区块通过优化钻头选型、强化钻井液性能、强化水力参数等措施,实现区块平均中完周期41.3天,同比缩短56%。平均完井周期127.7天,同比缩短30.25%,实现了中佳2区块钻井提速大跳跃;滴西区块通过制订多套堵漏方案,严格落实技术措施,精细操作,优配钻具组合、提速工具,实现天然气直井定向井提速21.03%。

在防治结合、快速处置、钻井复杂有效管控方面,工程科通过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落实“七个强化”,全年整体复杂时率为4.9%,较2022年复杂时率降低0.6个百分点,复杂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开展井漏集中整治,火烧山区块平均单井复杂时间较2022年缩短40.1小时,降幅达到39.0%,复杂防控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质量

“扣好全生命周期的第一粒纽扣”

“对油气田企业来说,井筒质量是油气井全生命周期的第一个环节,只有扣好‘井筒质量第一粒纽扣’,油气井全生命周期才有保障,全生命周期的产量才有保障,综合成本才能下降。”毛德森说。

随着集团公司油气水井质量三年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实施,新疆油田公司对井筒质量管理要求越加严格。面对井筒质量严峻形势和高要求,开发公司持续攻关,强化管理,化压力为动力,持续强化提升井筒质量管理。

早在2021年,工程科就按照集团“七条红线”要求,创新形成“54432”工作体系——编制五项管理制度、形成四有工作思路、明确四项评价依据、制订井筒质量管控“三步走”计划、实现双99%的奋斗目标,为井筒质量稳步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此,工程科统一思想,压实施工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如何保障固井质量开展工作,制订针对性措施;持续加强固井质量管控,尤其是固井质量问题较多的区块,甲乙方共同优化改进措施,保证固井质量;总结形成区域性的技术模板并推广应用。

工程科还组织钻井单位及固井、定向、钻井液专业公司宣贯井筒质量管控要求;组织宣贯井身质量讨论会,工程、地质、测井和定向一体化加强现场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调整措施。督促承包商制订井筒质量保障方案和配套制度;召开周井筒质量分析会,甲乙方一体化联合保障井筒质量。

在狠抓过程质量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制度上,工程科严格把控入井材料及流体质量关,定期对入井流体及单剂进行抽样检查,全力保障井筒质量提升。全年抽检入井材料及流体321批次(产品110批次、流体211批次),抽检合格率93.1%;对22批次不合格钻井液按合同约定进行考核。

通过坚持井筒质量管控“54432”工作体系,对照集团公司井筒质量新要求,狠抓过程质量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制度,2023年,开发公司井身质量合格率达98.6%,油套固井合格率达97.7%。

设想求证

技术创新助力降本增效

“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能源保障要更加安全有力,作为新疆油田产能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开发公司承担着高效建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对此,开发公司工程科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利用技术创新助力降本增效,为效益建产赋能。

工程科推广电代油钻井压裂,锚定“清洁替代”目标,“制定方案、谋定策划、贯彻落实”三步走,稳步推进多个区块电代油钻井压裂施工。全年完成7口井电代油钻井、31口井电代油压裂,节约投资1400余万元。

“今年,我们改变以往压裂车组工作面等移动式变电站安装的模式,提前进行移动式变电站安装,以点联线,优先保障平台井供电,减少搬家次数,节约搬家时间。另外,在一区增铺2条管线(净化水+清水)保障供水,超前做好井筒准备,组织压裂面由两个增加至3个,保障了一区提前25天完成28口水平井压裂。”陈仙江介绍道说。

在完成二氧化碳前置压裂提产试验井方面,工程科完成2023年开发公司首口二氧化碳前置压裂工艺井WTHW3601,全井11段施工。该井为乌夏老区提产试验井,原油黏度较高、地层能量不足,采用前置二氧化碳压裂工艺降黏、补能,总注碳1912吨,目前该井日产液29.8吨,日产油20吨,含水率30%,达到了产能设计要求;8月,组织完成了夏013井区XHW0119井CO2前置压裂试验,注碳2363吨,自喷生产60天,相较于邻区常规工艺井自喷期长,增能效果凸显。

此外,工程科还扩大了低温储层低黏压裂液试验。根据2022年一区深层石炭系HW1234、HW1241采用低黏压裂液试验,施工液砂比与对比井相当,压后返排无不破胶现象,HW1234日产油较对比井HW1233高9.8吨,HW1241产液情况与对比井相当,且可降低压裂液费用50%以上。2023年,工程科在4个区块完成20口井免配变粘压裂液降低压裂成本试验,共使用免配压裂液20.79万立方米,相比胍胶压裂液节省费用821.39万元,其中,在一区石炭系实施10口井,总替代液量14.38万立方米,一区试验井生产效果逐渐趋好,试验效果待持续跟踪。

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探索老区效益开发新工艺,工程科有效提升了单井产量和采收率,降低了产建投资和生产成本。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做精开发,开发公司工程科“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排除万难,不断进取,赢得了效益建产的“主动权”。

“2023年收官在即,产能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油藏评价及补钻更新工作奋进不停。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冬季施工保卫战。”毛德森坚定地说。

时间:2023-12-05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