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用感恩和成长作答伟大时代
——记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采油高级技师朱安江
娄林毅 刘奕汝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从1989年走出校门至今,朱安江一直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工作。从该厂采油10队、采油二公司到员工培训站、第三采油作业区,再到油田工艺研究所,不管在什么岗位,他始终用努力成长回应伟大时代的召唤,描绘出感恩奋进的人生底色。

“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技术能手”“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创新先进人物”“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党员”……如今的朱安江拥有了多重闪亮的身份,但他初心不改,始终奔跑在一条拼搏、进取的人生大道上。

蝶变:石油味儿里的石油魂

朱安江在塔城长大。1989年12月,18岁的他高中毕业,看到采油二厂有招工计划,便只身来到了克拉玛依。

初进单位,年轻的朱安江像一张白纸一样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在他的床头,摆放着他从学校背来的英语读物,上大学依然是他内心的渴望。

可出身农家的朱安江有着一股传承自父辈的认真负责劲儿。“来干采油,就要干出个样儿来!”他暗下决心。

但是,朱安江很快就有了烦恼:他总觉得跟师傅们格格不入,师傅们对他也是敬而远之。原来,在那个年代,采油工人师傅们每天跟油井打交道,衣服上少不了洗不掉的油泥,身上也少不了浓重的油味儿。可再看朱安江,面庞白净,穿着崭新的工衣,一副文质彬彬的学生模样,师傅们觉得他在油田待不了多久,所以连续一个星期都不怎么给他安排活儿。

工作中的朱安江。(图片由采油二厂提供)

聪明的朱安江很快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很特别——捡了两只满是油泥的手套,在自己崭新的工装上狠狠地擦了两把。黑色的油渍分外醒目,浓烈的油味儿飘进了朱安江的鼻子。这一刻,他与石油是那样亲近。

从工衣染上油渍那一刻起,朱安江成了一个有石油魂的采油人。后来的日子,他主动与师傅们并肩战斗,刻苦钻研技能,师傅们看待他的眼光从不解、惊讶变成了认可、赞扬。

朱安江逐渐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采油,就是他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是金子总会发光。勤学好问的朱安江很快就引起了他所在的采油10队指导员刘海亭的注意。第二年,刘海亭推荐他去参加全面质量管理考试。初战告捷,朱安江捧着一套生活用品奖品高高兴兴地回来了。

这次考试大大增强了朱安江的自信。从1992年开始,他年年都报名参加青工技术比赛,年年拿奖。“只可惜,好几年都没拿到一等奖。”朱安江有些遗憾。

他的遗憾在1996年得到了满足。那一年,他拿到了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

从那以后,朱安江更加勤奋地钻研采油工程技术和石油地质理论,还报名参加了函授提升班,逐渐成长为采油二厂采油高级技师、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靠着超强的学习能力,他还取得了企业中级培训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创新工程师等专业资质。

转岗:进入成长进步新境界

成长有很多条路,其中有一条叫当培训老师。

1997年,好学的朱安江开始兼职员工培训工作。2002年,他被正式调入采油二厂员工培训站,专职从事员工培训。这样的工作安排和他原本的计划略有不同。从拿到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开始,他就铆足了劲儿想在更大舞台上取得更好成绩、绽放更大光彩。

尽管如此,朱安江还是积极投入到培训工作中,他说:“采油二厂给了我机会,培养了我,我才有今天。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1999年,朱安江光荣入党。他的干劲儿更足了!

从此,他先后担负起了班组长培训班、轻烃装置操作培训班、系统维护培训班、材料员培训班、电工培训班、转岗培训班、岗位技能提高班和采油高级工鉴定班等各种教学任务。

基于扎实的现场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理论知识,朱安江的培训课程有的放矢、深入浅出、形式丰富,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切做起来远远没有表面那么容易。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有很大不同,这让以前更加注重现场实际教学的朱安江一开始很不适应。为了弥补短板,他加强了理论学习,还参加了成人高考,全面夯实理论基础。

随着能力和水平的快速提高,朱安江从基础培训师变为教练、总教练。从1997年开始,他承担起采油二厂各种技能赛事的教练工作。在他带领下,采油二厂团队先后在新疆油田公司第二、三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2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采油工竞赛举行,大庆、长庆等全国各大油田分别选任一位裁判,朱安江代表新疆油田“出征”。

多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员工有太多人曾在朱安江的课堂学习过。肉孜麦麦提·巴克、李海军等诸多克拉玛依石油战线的杰出青年代表也曾受过他的教导。

走在大街上,总会有一些年轻人跟朱安江打招呼。一声“老师好”让他感到由衷满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用心用情为油田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成了朱安江最大的心愿。

创新:永葆青春奋进新姿态

在工作的30多年里,朱安江勇于探索、勤于创新,用实干勾勒出了一名石油人的奋进姿态。

在采油二厂八区,有一口与英雄193井同井网的油井。在投产后不久,该井产量迅速下降,先后经过多次压裂可依然效果不佳,最后停喷。小修作业队提出管柱后,发现根源在于结垢严重。在实施酸化措施后,该井又恢复了旺盛的自喷能力。

“从压裂到转抽要花几十万元的劳务费用。如果起初就能确诊是结垢严重,直接采取酸化措施,这笔钱就省了。”这件事对朱安江产生了强烈的震动。他深深地意识到,采油工艺技术并不是死搬教条那么简单,而是要增长见识,学会创新,根据情况灵活地处理生产难题。

朱安江下大力气“啃”石油地质书本,经过认真摸索和反复实践,研究出在八区佳木禾井加降粘剂提高泵效、结垢井在热洗中添加阻垢剂延缓结垢速度、利用CGY—1型测功仪确定合理的清蜡周期等技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油田开发。朱安江自学了AutoCAD和Solidworks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利用计算机技术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由他主导的项目《稠油井下自动放气阀的研制》获2019年中石油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提高采油井作业施工效率》获自治区2020年创新方法竞赛三等奖,《减速箱呼吸阀的研制》获新疆质量协会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现代管理办法在作业区小改小革中的应用》《抽油机失载报警装置的研制》等均获厂级科技成果奖,《热洗防垢技术小革》在新疆油田公司首届技术工人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截至目前,朱安江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明专利1项,在公开期刊发表技术论文40余篇,参与技术攻关50余项。

在从事培训工作时,朱安江将创新应用于教学中。作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技能专家工作室领衔人、采油二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精心设计培训项目,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微课制作与3D打印技术培训》《采油生产现场故障诊断与处理》等课程,主编、参编技能操作题库以及先进操作法专著10余册。

他参与编写的《采油生产现场故障诊断与处理》《采油安全经验分享百例》《油水井动态分析》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和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百优’培训教材优秀教材奖”。

在朱安江的积极推动下,采油二厂连续3年开展一线成果发布活动,革新攻关、创新创效蔚然成风。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从一名学徒工,到合格的采油工,再到名满油城的培训师、教练、全国大赛裁判,34年里,朱安江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力、敏锐的洞察力、高效的行动力,以感恩和成长作答伟大时代,书写出了一名石油人无悔青春的奋进华章。

时间:2023-11-30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