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协同办公应用系统助推油田效率由量变到质变
安眼工程作业许可模块可实现动火、动土、高处作业等18项特殊及非常规作业许可的无纸化在线预约、申请审批、完工验收
郭阳

“‘掌上新油’中的安眼工程作业许可模块可以实现动火、动土、高处作业等18项特殊及非常规作业许可的无纸化在线预约、申请审批、完工验收……”11月15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注输联合一站维修班班长陈克华使用“掌上新油”应用程序中搭载的安眼工程线上办理临时用电票,全程线上审批,高效便捷。

智能化“一小步”,工作效率“一大步”。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找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跑道,瞄准新疆油田高效勘探、效益开发、绿色安全发展、依法合规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场景应用建设中,充分从油田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具有油田特色的油气勘探、油气开发、工程技术、生产运行、质量安全环保等相关模块,进一步完善升级协同办公的重要工具“掌上新油”,打破各单位及部门之间的数据、流程和管理信息化壁垒,实现主要经营办公业务规范化、流程化、信息化、移动化,促进工作高效协同管理,开启随时、随地、随需办公新模式。

工作人员通过“掌上新油”安眼工程进行作业审批 。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蒋玲 摄


目前,“掌上新油”已经融合安眼工程、油田RDC一体化平台等20多个系统,实现数据高效管理和集成应用,无论在机关科室、研究院所还是油气井站,协同办公已渗透到油田生产运行的各个方面,为高效管理插上“智慧之翼”,为整体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今年4月,“掌上新油”部署上线了安眼工程作业许可模块,实现动火、动土、高处作业等18项特殊及非常规作业许可的无纸化在线预约、申请审批、完工验收;当日作业情况在GIS地图上进行全景展示,辅助现场监督人员快速制订当日现场监督计划,对重点高危作业实施有针对性地旁站监督;利用人脸识别、GPS定位技术,杜绝属地不到场监督、作业票证虚假签批现象发生,提升油气井精细化管理水平。

目前,“掌上新油”移动端搭载了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RDC)一体化平台,由数据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对标国外工程技术领域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创新形成了集实时数据采集、提取、共享、应用于一体的工程技术综合平台,实现钻井、压裂等施工可视化展示和远程监控、科研计划和现场施工有效协同,打破部门、地域限制,促进现场施工与科研跟踪一体化管理模式变革,为玛湖、吉木萨尔、南缘等重点区域高效规模建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掌上新油”搭载的土地信息管理系统也是智能化管理的代表。该系统将土地管理精细化、资源集约化,实现土地全生命周期11项业务线上化,将管理链条从线下人工跟踪办理全面升级为跨业务线上自动精准管控,大幅提升土地全业务链各环节管控效率。同时围绕土地业务管理,整合油田井站、地面工程、新能源以及生态红线等图层,打造土地数据在线共享平台,推动新疆油田土地资源统一规划、布局和管理。

数据公司不断优化协同管理平台的功能,实现日常办公的无纸化、智能化、移动化,提高审批管理效率,让员工能够“少跑腿、零跑腿”。新疆油田公司新闻(融媒体)中心员工刘娟每天都使用“掌上新油”工作。“‘用印审批’功能很方便,不用拿着纸质材料到处找领导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她说。

目前,“掌上新油”在新疆油田覆盖率达100%,该系统的实用性、易用性得到了油田各级用户的认可。同时,数据公司根据用户的需求、意见不断更新和扩展移动办公平台的功能和业务覆盖,将移动端与个人电脑端高效集成,保障了数据与信息的同步性和准确性,有效提高业务流程办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满足更多应用需求。

今后,数据公司将继续发挥担当作为,突出技术先导,完善系统建设,夯实新型信息技术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管理效率,为新疆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3-11-29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