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完成首次二氧化碳驱化学封窜现场试验
陈神根 高迎春

11月9日,从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二氧化碳驱试验区、采油二厂八区530二氧化碳驱试验区一线获悉:由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联合采油二厂、准东采油厂首次开展的3口二氧化碳驱化学封窜试验完成施工,各项参数均达到预期指标。

当前,新疆油田已在八区530、火烧山等区块开展二氧化碳驱现场试验,生产显示八区530及火烧山部分生产井已表现出气窜特征,大量二氧化碳在注采井间无效循环,严重影响气驱效果,亟需合适的技术手段进行注采井间调控,满足二氧化碳高效驱油埋存需求。

为此,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科研人员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充分论证井网调控、水气交替、化学封窜等措施技术的可行性,并确定了化学封窜技术作为攻关方向。考虑以八区530为代表的强水敏砾岩储层及火烧山为代表的裂缝性储层特性,结合常规封窜技术受强水敏、地层非均质性影响大特点,科研人员开展了大量室内实验评价,筛选出适应不同油藏类型的化学控窜体系,同时就段塞组合、施工工艺、工艺参数进行精心设计,现场实施过程中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按照设计指标顺利完成施工,先后完成了从控窜技术比选、化学封窜体系优选、封窜工艺设计差异化设计及现场技术指导的全流程工作。

后续,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将持续跟踪封窜实施井组注采情况,进行化学封窜效果评价,持续优化满足现场需求的二氧化碳驱化学控窜方案,并积极做好后续井的试验准备,全力支撑新疆油田CCUS技术长远发展。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