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风城油田作业区攻关稠油扩容改造新技术
再添措施增产新利器
董森淼

11月17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重18井区F340780井完成“选层+储层扩容改造”施工并进行注汽,标志着该作业区稠油吞吐开发又添一项新的措施增产技术。

风城超稠油吞吐区直井平均生产轮次已达到20轮,整体已进入开发中后期,受储层非均质性强、射孔跨度大及蒸汽超覆等影响,剖面动用程度逐年降低。针对近几年高轮次井吞吐效果变差的问题,该作业区开展了选层注汽措施,措施后增油水平0.8至0.9吨。为进一步改善提高措施增油效果,风城油田作业区科研人员通过翻阅国内外资料,进行动态监测应用分析和开展技术交流会,针对重18井区射孔跨度大、下部油层厚度整装发育的潜力直井开展“选层+储层扩容改造”试验。

储层扩容改造技术是利用岩石在外部应力作用下内部产生微裂隙而出现的非弹性体积应变,从而在储层内部形成大体积的微裂缝网,提高地层的孔隙度和渗透率,改善从近井地带到地层深部的渗流能力,最终实现储层物性的均衡改造,达到措施增产的目的。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紧密跟踪注汽质量及开井后的生产情况,做好效果分析总结,确保措施达到预期效果,为蒸汽吞吐开发后期稳产提效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该作业区冬季稳产,也为2024年增产措施提供方向。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