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实验检测研究院加快环境监测业务转型升级
推进“油田环保卫士”创新创效
王意

截至11月20日,实验检测研究院在环境监测业务领域超额完成2023年度业绩指标,对比2022年同期,环境监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7%,科研经费收入同比增长151%。

2023年,实验检测研究院加快环境监测业务转型升级,从检测服务、技术支撑、经营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油田环保卫士”创新创效,向经营型科研机构转型,向绿色低碳权威机构升级,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建立经营架构,实现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实验检测研究院将环境监测站原有两个科研生产班组重新融合划分为3个班组,形成以环境监测评价、油田生产监督检测、地面工程技术研究为主要业务方向的3个创效中心,并在综合办公室设专职成本工程师。明确每个创效中心的产值任务及经营考核指标,压实经营责任;修订《绩效奖金发放实施细则》《QHSE“挣奖金”实施细则》等制度,形成精准化、差异化的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激励模式,盘活现有的人力资源,实现创新创效能力最大化。

厘清业务营收发力点,优化创收创效模式。该院对低附加值业务,采用“技术监督+运行管理+市场化用工”模式,按照“内内外”原则积极承接公司内部检测业务,以检测技术专家引领,提升检测工作效率;持续做精数据分析与技术诊断业务,不断提升检测数据附加值;积极培育碳监测与碳核查业务,建立CO_2检测能力并通过国家认证,增加营收项目。

主动支撑油田生产,提升智力服务效益。该院实行“1+N”技术服务模式,由1名技术负责人+N名检测人员组成技术攻坚团队,以“三个主动”(主动解决问题、主动技术指导、主动提供方案),加强对公司处室的技术支撑,开展各类问题诊断、方案编制审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实验检测研究院为质量安全环保处、基本建设处、新能源事业部、开发事业部提供《采油一厂含氧超标分析和方案》《新疆油田注水水质问题剖析报告》等科研技术支撑服务工作137项,大幅度提高了技术服务的创新创效能力,也赢得了业务处室的一致好评。该院建立新疆油田首支碳监测碳核查碳检查权威队伍,牵头制定自治区首个CCUS地方标准,引领新疆油田“双碳”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价格结算体系,确保经营收入“颗粒归仓”。实验检测研究院依托2006年版、2012年版价格体系开展价格核算,完善技术服务价格,积极推进2023年版价格体系结算,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建立“新价格优先、老价格兜底、价格双方协商”的经营管理机制,通过结算价格谈判协商等经营管理手段,最大限度从经营管理层面上增加产值收入。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