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百口泉采油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通“最后一公里”
付苗 王培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口泉采油厂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办好读书班作为主题教育“第一课”。

该厂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打造精品课堂周,通过现场实践学、原文理论学、精准研讨学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对读书班的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等细化安排,为二级副及以上领导人员提供了详细的学习指南。

百口泉采油厂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图片由百口泉采油厂提供


读书班以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等方式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的内容,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基层党组织坚持打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厂属14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0余次,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注重党课宣讲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以“形式活、内容实、效果佳”专题党课为抓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形式上突出示范引领,建立健全“党委书记带头讲、厂领导示范讲、党支部书记专题讲”“三讲”机制,通过层层讲、深入讲、广泛讲,让党课进一线、进站区、进班组,实现党员党课教育全覆盖。内容上突出有机融合,围绕“现代化大采油厂建设、高质量发展、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以点带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效果上突出实干担当,将主题教育和生产经营有效结合起来,边开展教育,边激发干劲,边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大兴调查研究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学习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四同”调研结合起来,强化系统理念。

在统筹谋划上求全面,该厂党委紧扣制约稳产上产的瓶颈短板、生产经营的疑难问题、深化改革的关键因素、员工反映的“急难愁盼”等,开展集中研讨,细化调研方案,共梳理9方面调研课题33项内容,为取得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成果打牢基础。

在调查研究上求深入,班子成员秉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的理念,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法,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玛湖新区、百口泉老区、集输转油站等一线采油站库、一线班组等开展调研10余次,进一步摸清油气稳产上产、员工群众急难愁盼等详实情况,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抓好检视整改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坚持边调研边实践边解题,同步制定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计划、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得到“真整改”“真落实”。

该厂通过调研座谈等收集4个问题,并纳入问题清单,目前已完成1项问题整改,其他正积极推进解决。聚焦改善一线员工生活条件等方面开展调研,收集“最好一餐在岗位”等需求,丰富员工餐品种类,提升就餐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员工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凝聚强劲上产合力。

针对厂近年来“产量大幅攀升,人员快速递减”的难题,明确“通过数据驱动油田增储上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将“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确定为缓解产量与人员矛盾的有效方法。及时完善前端数字化采集仪表,油气生产物联网覆盖率由原先不足50%提升至92.7%,近2000口油井实现集中监控、远程计量、电子巡检,224座小型站库、3座中型转油站实现“无人值守”;聚焦生产、科研、经营、管理各类业务场景,率先建成“大生产、大调度、大运行”模式,一线班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劳动用工持续优化,为打造“智慧一流”智能化采油厂示范窗口奠定了基础。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