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激发基层党建 新活力
——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模式小记
徐蓓瑶 王乐

11月20日,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消防三大队党建阵地,大队党支部书记正在利用消防战术沙盘开展辖区重点单位灭火演练。该消防战术沙盘模型等比例还原消防三大队辖区重要环境情况,将实战演练从“现场”搬到“桌面”,更加方便、快捷、直观开展战斗部署、应急处置及协同作战。

党建阵地与演练沙盘联动建设,这是该中心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应急保障、改革创新深度融合,以基层党建“新模式”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聚焦业务范围广、作业战线长、员工队伍遍布整个准噶尔盆地这一实际,该中心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助推器,确保每个作业队伍都有党小组、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做到了生产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创新工作制度机制

该中心坚持党政班子一体化,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同时,开展基层专项指导检查服务,组织22名到龄退岗同志组成3个专项指导检查组,针对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工作定期开展指导。为进一步推进中心“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指导组利用1个月的时间,采取多层面的座谈会、个别访谈、内部测评以及资料查阅等方式,集中对中心21个基层党组织开督导检查,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工作水平。

该中心积极落实新疆油田公司人才强企工作部署,制定和实施《中心人才强企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心青年员工“双百”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人才“数据库”,分等级、按专业针对人员制定培训计划,设置阶段培养目标,着力培养一批强党建、懂生产、会经营的复合型干部。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该中心紧紧围绕油气稳产增产任务,致力于打造符合生产作业特点、具有应急特色的支部品牌。消防五大队党支部作为油田公司示范党支部,坚持“学”字为先、“严”字当头、“铁”字为重、“带”字着力,并将“情”字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使党建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效果;三分公司修井党支部在试油气排采、气井维修、疑难复杂井处置及应急抢险中不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酸压党支部深化“四个永不停息”建设,以大集成特色技术优势持续拓展外部市场,在创效增收的同时树立了品牌新名片;配液党支部“以质量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站内站外配液双轮同转,年配液量、效益逐年递增,不断刷新历史成绩……

该中心33个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员在现场”“党员身边无事故、无隐患、无违章”等特色活动,在劳动竞赛、疑难复杂作业、重大科研项目、抢险救援一线最前沿,800余名党员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用实际行动擦亮“先锋底色”。

深化党建联建共建

该中心坚持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坚持企地共建机制,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与多家驻地单位实现了共建共联,在持续加强沟通交流,搭建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中,凝聚资源优势,实现“长效合作、互助互进、和谐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中心消防各大队党支部以具有特色的营区体验模式,与周边驻地单位多形式开展“党员小讲堂”“红色电影赏析”“消防知识宣讲”“消防开放日”等活动,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消防三大队党支部深入辖区单位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各单位提供培训、答疑解惑,有效防范与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消防五大队党支部已连续12年邀请员工亲属入队参观交流,该党支部还获得了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消防各大队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按照绿色场站的建设要求,利用有限空地开辟了花园、菜园、动物园等,员工利用闲暇时间打理照顾,在小小的院落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家文化”。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