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从“经验钻井”到“科学钻井”
新疆油田南缘超深井大尺寸井眼巨厚砾石层提速取得突破
党文辉 张蔚 裘新农

11月11日,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东湾构造带重点超深井天湾2井开展的二开22.5寸井眼、2370米巨厚砾石层提速试验取得成功。

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新疆油田在超大尺寸、巨厚砾石层钻井提速方面取得突破,为山前复杂构造砾石层钻井提速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为9000米级南缘超深井提速提效和进军万米特深层油气勘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储备。

该项试验采用“新型特种钻头+垂钻工具+超大扭矩螺杆+减震器”提速组合,历时34.48天成功钻至中完井深2800米,平均趟钻进尺353.43米、机械钻速5.68米/小时。与天湾1井相比,钻井周期缩短28.94天,趟钻数降低6趟,趟钻进尺和机械钻速分别提高65%和105%,实现了“提档升级”。

准噶尔盆地南缘东湾构造带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巨大,是新疆油田规模增储上产的重点区块,但其上部发育2200多米巨厚砾石层,可钻性差、非均质性强,是新疆油田向超深层油气藏挺进的一只“拦路虎”。

为解决砾石层软硬交错、地层倾角大带来的井斜控制和井下剧烈震动造成钻具先期破坏、失效严重导致行程钻速低的世界级难题,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联合勘探事业部、钻头厂商成立了一体化科研生产攻关团队。

经过大量的国内外提速工具资料调研和反复论证,攻关团队打破“砾石层不能用PDC”的传统观念,决定在原有的“进口牙轮钻头+垂钻工具+减震器”基础上进行优化创新,针对地层岩性特点个性化设计出新型“PDC钻头+超大扭矩螺杆”来提高行程钻速,并配套垂钻工具和减震器来进一步强化钻井参数,助推趟钻进尺和机械钻速踩上“加速度”,实现了从“经验钻井”到“科学钻井”的突破性转变。

新疆油田公司高度重视此次试验工作,现场试验期间,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和勘探事业部责任领导及相关专家多次进行指导,并派驻技术骨干全程实时跟踪评价,及时优化调整,确保试验效果和提速目标的实现。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