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从“一花独放”到“遍地开花”
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藏以钻井提速推进增储上产
管晶

11月19日,新疆油田玛湖油区玛2井区,寒风凛冽。戈壁滩上,4台大马力压裂车组正对MaHW2078井实施压裂作业,石英砂、液体被高压注入地下,将油层撑开,以便开井后采出更多原油。

这是一个三井丛式钻井平台,分布着MaHW2077等3口井。根据计划,最近要对3口井进行规模压裂,分段改造储层。3口井共分为61段,5台压裂车要向储层累计注入2200余立方米石英砂、3万余立方米液体。“通过压裂

改造后,预计12月初3口井可开井生产。”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工程师杨刚说。

玛湖油田是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疆油田正加快玛湖油田开发。

相比别的油藏,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具有孔隙度低的特点,原油藏在肉眼看不见的岩石孔隙中。在这样的油藏采油好比磨刀石里“榨油”,难度极大,几乎每口井都要压裂改造后才能“挤”出原油。

面对如此难啃的“硬骨头”,新疆油田不仅要推动原油采得出,还要通过降本增效实现效益开发。

2022年9月,新疆油田成立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今年1月全面接管现场,突出抓好“提速、提质、提产、提效”。目前,效益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效。

“玛2井区钻得最快的一口井,只用38天就完钻,比同区块往年钻井提速50%以上。”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助理工程师李俊说,今年,玛湖油区共开钻新井144口,整体提速14%;平均五六千米深的水平井,钻井平均工期已从去年的76天缩短到现在的65.5天。

推动钻井提速的关键一招是标准化管理。该项目部将整个玛湖油田划分为20个区块,每个区块选出一口提速钻井作为示范标准井推广,让钻井提速从“一花独放”到“遍地开花”。

同时,玛湖油田今年还首次在前置压裂环节和产能井投产前实施二氧化碳注气作业,通过二氧化碳驱动原油开采以提高油藏采收率,预计增产10%以上。

自2018年正式开发玛湖油田以来,截至2022年底,共钻出各类井1257口。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