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打造现代精品炼化企业
闵勇 杨中建 赵贞

走进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各类特色石油产品色彩各异、琳琅满目,厂区一派忙碌景象。

经过64年发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的年加工能力达到了600万吨,是中国石油最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烷基特种油和沥青生产基地。

多年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围绕加工新疆油田环烷基稠油,依靠持续开展科技创新,逐步形成稠油加工成套技术和系列特色产品,发展成为“吃粗粮、产精品”的特色精品炼化企业,并凭借自主创新攻克了稠油深加工的国际难题,实现国家环烷基特种油品的有效供给。

目前,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具备300万吨/年汽柴油、60万吨/年航煤、120万吨/年高档润滑油、120万吨/年沥青生产能力,全面建成国内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等五大基地,可生产各类产品200多种,主导产品40余种。

2023年,我市另一家炼化企业——独山子石化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也成为中国石油唯一入选该行列的炼化企业。

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具备1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45万吨/年合成氨、80万吨/年尿素生产能力及45万千瓦发电和5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能力,可生产燃料油、树脂、橡胶、化肥等16大类500多种石化产品,资产总额达258.9亿元。

该公司已成为我国西部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战略枢纽,每年供应疆内30%以上的成品油、90%以上的橡塑制品原料,带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多亿元。

2022年,独山子石化公司溶聚丁苯橡胶产量达全国第一。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2%。

近年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创新发展求突破,加速推进转型升级,破题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及绿色低碳发展,正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奋楫扬帆。

时间:2023-05-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