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我市推进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农业设施也可抵押贷款
玛依拉·普拉提 白浩峰

颁证流程

所有人向所在地登记机关申请注册登记,登记机关检查材料真实性,对公告无异议且未予扣押、查封的,核发所有权证

实施意义

不仅能维护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还有助于缓解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抵押难等难题

“以前,农业设施因为没有‘身份证’,没有抵押资格。”4月7日,我市仁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现在,蔬菜大棚也跟房产一样,有了所有权证,这些都可以作为抵押物贷款,政府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近年来,我市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效益正逐渐显现,大批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农业生产设施。其中一些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他们投入大量资金,建成钢架大棚、规模养殖场舍、冷库、烘干房等生产配套设施。由于没有明晰产权,他们守着固定资产却融不了资。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生产设施权属,加强农业生产设施管理,维护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克拉玛依市实际,于今年3月出台了《克拉玛依市农业生产设施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及其附件。目前,全市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开展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有助于缓解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抵押难等难题,为乡村振兴插上金融‘翅膀’。”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科室负责人说。

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所有人应当向所在地登记机关申请注册登记、填写相关材料,登记机关检查材料真实性,现场查验生产设施与农业生产设施及其用地总平面图载明的信息是否一致。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将拟登记的农业生产设施信息通过地方党报、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告,同时征询法院、检察院、公安、金融机构的意见,查明扣押、查封、抵押信息后,对公告无异议且未予扣押、查封的,核发《克拉玛依市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

为更好地推进这项惠农政策,3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暨农业生产设施登记管理办法解读会,邀请了6家银行、各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涉农企业负责人参会。

时间:2023-04-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