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国家治水排盐重点项目在我市开工建设
将盐碱地变成“致富田”
玛依拉·普拉提

应用原理

通过专用的一体化机械,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于农田耕地地表以下1—2米的深度,结合灌溉淋洗与控制地下水位抬升,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走

试验目的

提出适合不同地区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模式,缓解灌溉压力和土地盐渍化对农业产能带来的影响,对保障作物稳产高产和水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3月31日,春风还带着些料峭的寒意,在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区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又热闹的景象。

当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技术模式及示范”试验示范区在这里开工建设。长期受到缺水和土壤盐渍化困扰的农户纷纷赶到现场观看,对这个项目饱含期待。

赵广超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试验示范区的种植户。“这里是盐碱地,在大水压碱后只能种植耐碱的棉花。听专家说这个项目通过埋下排盐暗管,就能让土地质量变好,可以种植多种经济作物,我已经开始期待今年的作物产量了。”赵广超笑着说。

当天,一辆开沟机轰鸣咆哮着在广阔的农田中掘开一道道沟壑,排盐暗管管道铺设随即跟进。

目前,这种专用的掘进机器全疆只有两台,其中一台就应用在我市“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技术模式及示范”试验示范区中。

“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技术模式及示范”是其中一个课题,由武汉大学、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等部门在南北疆选择4个示范区组织实施,我市是代表北疆盐碱地改良的试验示范区。

我市的试验示范区面积共200亩,除铺设排盐暗管外,还将建设膜下滴灌系统、组合排盐工程、相应的观测试验设施及系统运行控制设施。待优化形成可推广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技术模式后,将在拥有相似土质的地区形成1万亩辐射推广区。

与以往单一化、碎片化的传统灌排工程不同,该课题针对新疆地区水资源短缺和土壤盐渍化的问题,通过区域调查、田间试验、数值模拟等手段,开展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的工程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专用的一体化机械,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于农田耕地地表以下1—2米的深度,结合灌溉淋洗与控制地下水位抬升,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走,从而达到改良盐碱土壤、提升耕地质量以及提高作物产量的目的。”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师郑明说,通过在南北疆开展试验示范和效益评估,提出适合不同地区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模式。通过这一整套“科技组合拳”,能有效提升新疆农业产能及水土资源利用效率,缓解灌溉压力和土地盐渍化对农业产能带来的影响,对保障作物稳产高产和水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时间:2023-04-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