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我市将打造全疆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数智新引擎 产业新发展
娄林毅 兰天

成果

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8亿元,增长8%,数字产业初具规模,数据处理能力位居西北地区前列

进展

3家以数字经济为主的企业落户,9家企业成为智能网联车基地首批共建企业,5家公司成为新型计算产业基地首批共建企业

目标

开展特色创新应用,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疆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4月1日,在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项目施工现场,水电工、钢筋工、模板工、瓦工等3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云计算产业园内,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二期已建成8栋标准化厂房,总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吸引了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大地屹立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

今年,该园区重点推进三期、五期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厂房、办公楼、公寓、食堂等。

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实现增加值7.8亿元,增长8%,数字产业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建成数据机柜6万余个,数据机柜利用率达72%,高于全国平均利用率近20个百分点,数据处理能力位居西北地区前列。

3月29日,我市召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将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展特色创新应用,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疆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目前,我市越来越发达的“数字头脑”吸引了经营卫星通信服务、数据处理等业务的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新疆天链遥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进行数字地球产品研发的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业航天产业中心奠定了基础。

3月16日,在2023克拉玛依(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克拉玛依市举行了智能网联车产业基地和新型计算产业基地授牌仪式。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为智能网联车基地首批共建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成为新型计算产业基地首批共建企业。

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晖表示,智能网联车产业基地是新疆首个落地建设的智能网联车基地,该公司将推动克拉玛依智能网联车产业规模化、良性化、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立足新疆、覆盖西部、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能网联车产业链、供应链。

“我们将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据整合共享,拓展各行业场景应用,以‘数智’赋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助推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疆数字化改革标杆城市’。”市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说。

时间:2023-04-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