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远程监测一小步 智能压裂一大步
新疆油田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上线
​ 杨楚怡 何小东 李畅

2019年,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成立了智能压裂项目组,专门从事压裂数智化研究

该项目组建立了新疆油田首个统一规范的压裂工程数据库,梳理关键数据300余项,构建数据表40张


3月13日,新疆油田RDC一体化平台发布了最新的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版本,这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拥有了自主设计的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该系统由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与数据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联手研发,具有施工曲线动态展示、工艺有效性分析、施工质量评价等功能。它的问世,将改变原有的现场人工跟踪模式,有效节约人力资源,大幅提高施工监测效率。

早在2019年,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就开始布局压裂数智化转型工作,集结技术骨干,成立智能压裂项目组,专门从事压裂数智化研究。

该项目组联合数据公司,建立了新疆油田首个统一规范的压裂工程数据库,梳理关键数据300余项,构建数据表40张,全面覆盖了基础、设计、施工与生产四大类相关数据。近两年,累计收集1200余口水平井压裂关键参数,基本包含了新疆油田公司近11年来的压裂水平井相关数据,奠定了压裂工程数据库的数据基础。

此外,该项目组还配套研发了压裂设计在线审批系统,实现了压裂设计数据的自动入库和存储,成功获取了现场施工实时数据链接。

2022年,该项目组与数据公司通力合作,自主设计了新疆油田监测软件系统架构及功能模块。其中关键算法模型均由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技术团队提供,实现了压裂远程监测核心技术自主把控,有利于该系统今后的升级维护。

下一步,该智能压裂团队将通过现场试验和用户需求,逐渐完善功能,实现该系统的迭代更新。同时继续向施工评价、智能设计、方案优化三大方向持续攻关,最终建成完备的智能压裂决策系统,打造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示范工程。

时间:2023-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