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增油节气
采油一厂火驱技术体系为油藏“延寿”
许洁

2月20日,通过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采油一厂红浅作业区62个井组产油水平由203吨提高至239.5吨,空气油比从10588下降至3616。

2022年,该作业区完成产量超计划3000吨。

红浅1井区属于注蒸汽开发后的废弃油藏,在注蒸汽开发达到标定采收率后实施了火驱开发。但由于油层上部气体超覆现象明显,纵向波及较差;加之温高井数随着气窜加剧逐年上升以及原油粘度过高,导致火线推进缓慢,生产井见效率仅为11%。

为此,该厂科研人员分别采取了利用注蒸汽湿式火驱技术、一井一数据设定每个井组最优注气量和有针对性地开展脉冲注气试验等一系列措施进行综合“治疗”。

同时,该厂对红浅火驱整体规划部署,建立“控、稳、引”的火驱多级调控技术体系,以扩大火驱波及面积、改善温高气窜频发现象,让这个进入迟暮之年的油藏实现了“延年益寿”。

时间:2023-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